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石油上游市场化春光乍现 官方研究报告破解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官方研究机构报告绘出打破石油上游市场垄断路线图

  本报记者 叶桐 发自北京

  一直被认为坚如磐石的石油上游市场垄断,可能在未来几年出现松动。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得的一份官方研究机构报告提出:在5至10年内,打破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对石油上游市场的垄断,有条件发展上游中小石油公司;探矿权和采矿权可以通过招投标合法获得,并且可在各公司间流转。

  一位熟知报告详情的石油专家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将是石油上游市场的革命性变化。而对于逡巡石油上游市场门外多年的社会资本来说,这一变化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这份名为《中国石油上游市场化探索》的报告,是

国家发改委于去年初委托
国土资源部
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开始调研制作的,现正在不少石油企业和相关专家中传阅。

  目前国内石油上游市场,由三家主体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经国务院同意可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的辅助企业,及石油公司与地方协议形成的和石油公司内部衍生的共约百家小公司构成。

  一位参与报告前期调研的油气专家表示,调研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石油上游市场内,三大国有企业已构成绝对市场主体,形成垄断市场结构,处于有限竞争状态。近百家中小石油公司多数无勘查资质,无采矿权,总体市场程度偏低。

  据此,报告赞同石油上游市场化,并给出了基本思路:以完善市场准入为前提,地质资料公益化为基础,探索采矿权市场流转为主线,矿业权招投标为形式,合作经营和资本投资为方式,市场监管为基本保障,培育新的市场主体为重点。

  报告建议:3至5年内,初步完善相关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监管机构,建立资质标准,解决市场准入,鼓励合作,培育两权市场,试行油气招投标制度,完成油气基础资料公益化。5至10年内,完善法制建设,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完全采用招投标制度,建立有序的竞争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