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松花江污染不会危及冰城奶源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哈尔滨

  拥有1417万头奶牛的黑龙江省是中国“奶库”,哈尔滨是黑龙江奶源密集地区之一,奶牛数量达30万头。松花江污染考验着奶源地的安全。

  “全省年鲜奶产量为374.5万吨,哈尔滨就要占到90万吨,2万养殖户生活在这条产业
链条上,仅郊区就有奶牛10万头左右。”哈尔滨市畜牧局畜牧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雀巢、伊利、完达山、龙丹都在使用哈尔滨地区收奶,绿乐尔也在为蒙牛贴牌生产。”

  最怕奶牛误饮江水

  “松花江水污染后,我们最担心的是奶农放牧奶牛误饮江水。”哈尔滨市畜牧局畜牧处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市30万头奶牛中60%处于散养状态,总数达18万头左右。

  “按照市里部署要求,我们尽量避免沿江区域农民放牧,防止中毒事件发生。”25日下午,哈尔滨市畜牧局畜牧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可是他拒绝透露具体做法,但据公开资料,方法之一就是向奶农进行了宣传。

  25日中午,记者沿松花江方向对哈尔滨部分郊区奶牛养殖户进行了探访,记者见到松花江靠近岸边的江水已经结冰,牲畜直接去江边饮水是不可能的,往返大约30公里的行程中记者也没有见到有奶牛放牧。在路上,记者还遇到了薛家村58岁的崔老汉,崔老汉天天骑着他的“倒骑驴”走街串巷叫卖自家烘烤的面包,“我对这片当然熟悉了,”他说,“这边养牛的都是自家有井,没有直接牵到江边饮的,夏天江边有好草,可能会把奶牛牵到江边放牧,但10月以后就不行了,没草了。”

  记者又来到建国村一个姓刘的养殖户中,离松花江很近。“我们村有十几户养奶牛的,多的几十多,少的几头。”这位姓刘的老人告诉记者。她家有4头奶牛,“我们都是用井水,”她指着屋后一个机井对记者说,“这种井很便宜,20多米深,也就花了400多块钱。”“我们这里养牛的家家都有井,现在江水太冷,牛不会喝的。”她说。

  奶源基本安全

  不过,记者发现一个问题:靠近松花江的奶农自己打的井深只有十几米、二十几米深,这么浅的水井能够保证不受松花江水的影响吗?哈尔滨工程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一位姓崔的教授告诉记者,苯的分子相对较大,因此渗透力不强,不会对两岸造成很大影响。

  与农户散养奶牛相比,规模化的养殖场情况要乐观许多。

  “松花江污染不会危及到我们奶源的安全。”25日下午,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源部部长肖洪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他从事奶牛养殖技术研究20多年。

  肖洪亮介绍说,完达山乳业拥有38条乳品生产线,日处理鲜奶能力达1200吨,奶源基地辐射黑龙江省22个市县、43个农场。“我们在哈尔滨每天收奶120吨,占到10%左右,”他说,提供奶源的主要是其旗下坊农场、颜家岗农场等5个农场,“我们奶牛养殖使用的水都是深井水,而没有使用市政自来水。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离市区较远,这样成本会也会比自来水成本低。”目前,在哈尔滨市打一口40米左右的机井价格只在3000元左右。

  肖洪亮还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并不是只有完达山一家,因为奶牛养殖小区都在郊区,所以“都是自己打井”解决奶牛饮水问题。松花江奶牛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用的都是井水。”记者从黑龙江食品工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袁静和黑龙江省畜牧局统计处张先生处得到的也是同样的回答。

  “这次停水对成规模的奶牛养殖场没有多大影响。”肖洪亮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