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税务 > 正文
 

民营企业购文物计入固定资产 一边折旧一边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一只青花碗,节税5万,升值近6倍

  本报记者 李霄峰 发自杭州

  朱先生是杭州一家房产公司的老板,一年下来,房屋设计加上造房子也有七八千万元的销售额。同时,他还是一个不错的古董收藏家,不过,他做收藏,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得意青花碗

  朱先生最得意的一次“买入”,就是9年前的一只青花碗。1996年,朱先生在一次拍卖会上拍卖得来一明朝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碗,当时成交价格是15.5万元。

  这只净水碗高7厘米,口径15厘米;深腹、敞口、圈足內施釉;碗外壁牡丹纹用笔自在、灵活。器形不太规整,器身上有黄豆或玉米粒大小的凸起,可能与当时烧制过程中产生的气泡有很大的关系,有铁斑和晕散。在碗底,写有“宣德年制”四个繁体字。

  朱先生说:“这个宣德青花碗很珍贵的,我听说香港的拍卖价目前最高已经达到了100万港币。宣德青花

瓷器上的青花很浓艳,形成浓重的凝聚结晶斑,深入胎骨。宣德青花纹饰一改永乐时期的纤细风格,显得粗重豪放。宣德瓷器署有年款的,一般为六字楷书款,也有四字的。青花碗不是名人字画,它可能有同类制品,但我买的这个品相好,非常难得。”

  从朱先生的讲述中,记者发现,除了这件艺术品8年的升值,收藏这个艺术品作为固定资产,还成了他规避税收的渠道。

  有法可依

  像朱先生这样,越来越多的民企老板已经投身于文物的拍卖市场。近年以来,无论北京、上海还是南京,各地的艺术品拍卖都是高潮迭起,成交率普遍在70%以上。据拍卖界人士介绍,在艺术品拍卖会上举牌竞拍的参拍者中,民营企业至少占了30%,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各类艺术品拍卖会的大客户。

  成交后,有些企业老板一手付款,一手提货,扭头就走,对于自己的身份、买书画的目的三缄其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长期从事财税工作的人告诉记者:“中国的企业所得税税制中,对固定资产的解释只针对其特点、性质等,因此不可能穷尽。古玩字画收藏品既没有被列入固定资产,也没有被排除在固定资产外,所以我们在实际征收企业所得税中还是默认了。如果企业买来古玩字画用于装点企业门面,我们都把这一项列入固定资产,每年提取折旧列入成本。”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1994年2月4日实施)后发现,相关条款指出: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两年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

  通过这样的渠道进行合理避税的人并不在少数。这也是近年来民营企业老板热衷于艺术品拍卖的一个“隐性原因”——买书画拍卖品的钱本来是这些民营企业的利润,这样一来,可以少缴企业所得税;等上几年,买来的文物作品还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减税赚钱增值数番

  我们来简单算一笔账。朱先生的企业每年销售额是七八千万元,适应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就是33%。15.5万元,如果缴纳企业所得税,则税后即为10.85万元。可他用做购买明朝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碗,现在的拍卖起价为1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资金投资、货币贬值等各种因素,一只明朝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碗让朱先生足足赚了89.15万元。

  文化投资也纳入了企业经营成本,民营企业家大多以企业名义竞拍这些艺术品,得手后不是用于装点企业门面,就是搞企业博物馆,再不就是深锁柜中,所有的开销都挂在企业账上,摊入企业经营成本,使企业免交了所得税。这些艺术品作为“经营设施”,年年都要折旧,最终消耗为零资产,但艺术品却逐年升值,最后还可合法转归个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