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三角组建区域性行业协会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22: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 李荣)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常设机构相关人士近日表示,为了在政府间的合作平台之外形成长江三角洲的“第二合作平台”,使已经十分活跃的企业间跨地域联动更为组织化,长三角地区正在组建区域性行业协会方面谋求突破。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相关人士陈晓云说,创建和发展长三角区域性行业协会已成为长三角企业的“共同呼声和现实需求”。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市场发育最好、产业关联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去年GDP占全国份额升至21.1%,经济增速均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目前政府间的合作已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主导力量。

  但专家表示,仅靠政府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区域一体化的本质是市场一体化,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因此有必要把区域内的企业按行业组织起来。区域性行业协会是一个可以有效组织企业并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平台。

  长期观察

长三角发展的专家、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云骏说,地方保护主义、地区间产业同构化等长三角的发展难题,在单一的政府合作框架内很难根本解决。以企业为导向的民间合作方式潜力巨大,在过去多年中也表现出强大活力,目前关键是要把这种企业间的分散合作组织起来,并形成政府和市场主体共同推动的长三角合作体制。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研究人员说,开辟政府主导以外的长三角合作“第二平台”十分必要。区域性行业协会除了建立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之外,还可以组织区域内的企业联合起来参与国际分工,应对国际竞争。而且长三角大量优势企业跨越行政区划,将总部或销售、设计中心迁至中心城市,而把生产环节留在商务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企业购并等资本运作也日趋活跃,产业链紧密度的快速上升迫切需要区域性的行业协调。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提供的情况表明,长三角各地行业协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十分活跃。代表国内全行业四成产值的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以联谊会的形式加强与江浙两省相关行业协会的联络沟通,并共同提出了组建区域性协会的意向。长三角各城市政府之间也已就创建区域性行业协会形成了共识。

  据陈晓云介绍,目前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正在积极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创造条件让长三角成为中国区域性行业协会创建的“先行试验区域”,选取长三角一些区域特征明显、优势突出、带动性强、现有基础比较好的行业先行试点。目前条件较为成熟的行业包括

半导体行业和产权交易行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