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绿色利剑袭来 中国电器出口成本至少增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张鑫报道 让中国企业惶恐不安的欧盟“绿色利剑”终于正式悬挂到了中国企业的头上。随着上周六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的正式实施,国产电器向欧盟出口,将要承担相关产品报废回收的费用。而到明年7月,含铅、汞等6种有害物质的电子产品更将被欧盟拒之门外。毫无悬念,出口大国中国是“绿色指令”的最大受害国,电器出口成本至少增加10%。

  但是现在看来,国内企业似乎并没有受此影响。也许正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的,可以通过“烧钱”升级技术来解决问题,而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能算是真正的难题。

  “绿色利剑”:狼来了

  让中国企业曾经高呼“狼来了”的条例究竟是什么?

  欧盟出台的这个《电子垃圾处理法》,在很多情况下被解读为———限制中国电器出口的“绿色壁垒”。它包括《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两个指令,前者要求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在今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后者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等6种有害物质。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建南介绍,欧盟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涉及产品近20万种,出口额将达317亿美元,占到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目前欧盟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四分之一。

  受此影响,国内家电企业的成本将提高10%左右,出口价格上涨15%左右。“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将被大大削弱。甚至一度有专家预言,这将使中国出口欧盟产品数量下降15%以上。

  国内企业:兵来将挡

  然而,见惯了反倾销等“大场面”的中国企业,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包括创维、松下(中国)在内的各家企业,开展了绿色采购计划,从“源头”上杜绝6种有害物质的出现。当然,成本也将随之上涨10%左右。

  据记者了解,海尔、TCL、创维等企业还推行“零铅工程”,进行生产线的改造。

  TCL集团多媒体电子事业本部总裁史万文表示,“零铅工程”将使中国彩电出口欧洲市场的道路变得顺畅起来。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也表示,创维现在销售的彩电已经完全符合标准。此外,创维也要求供应商对提供的电解电容中使用的铅、汞等材料进行改造。

  除此以外,TCL、美的等企业还专门成立了“应对欧盟委员会”,研究对策。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表示,2004年志高空调在欧洲销量为70万-80万台,目前在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市场占有率均较高,不过由于早就采取的措施,出口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事实上,对于一线品牌企业而言,由于他们在平时的生产经营中比较重视环保战略,因而欧盟的双指令标准对他们影响不大。

  上下游:一起“烧钱”升级

  显然,除了厂家对生产线进行环保升级以外,这场“环保风暴”涉及的还有上游配件供应商和下游卖场。

  相比家电企业,这些配件供应企业的技术门槛更低,相当一部分企业在使用被禁止的有害材料。现在,使用“绿色”替代产品无疑将增加企业的成本,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在环保浪潮下,将彻底退出市场。从长远而言,这将有利于家电配套企业实现优胜劣汰,甚至促使整个家电产业链条向环保、健康方向发展。这是指令“双刃”的另一面。

  国家发改委资源司助理巡视员李静海向记者透露,我国自己的电子垃圾处理办法《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目前已报送国务院有关机构,下半年一定会出台。其中的部分法规就是与欧盟新指令对接的。此外,国家将成立专项基金支持废旧家电的处理工作。

  事实上,借助“绿色壁垒”,也许可以提升中国机电商品的整体竞争力,有利于改变中国出口商品低价系唯一竞争优势的形象。


  爱问(iAsk.com)绿色壁垒 相关网页约54,08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