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春秋航空低成本模式遭质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2:44 东方早报

  一心要做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上海民营航空春秋航空,制定了一系列降低成本的举措,由于与我国民航先行规章文件存在差异,民航总局昨天举行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面对即将开飞的竞争对手,传统航空公司代表一致认为,法规必须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能只对某家公司实施“法外规”。

  昨日9:00,虹桥机场刚刚开始一天的忙碌,而旁边不远的华茂宾馆5楼会议室里已人
头攒动。备受民航业内外关注的春秋航空旅客服务差异听证会引来了民航总局、航空公司、专家和消费者等各界代表。

  此次,春秋航空效仿国外成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运作模式,不仅计划在免费行李重量和餐食等服务方面与国内传统航空公司大有不同,甚至在起降费和北京南苑机场的开放问题上寻求政策上的优待。春秋航空希望,通过民航总局的政策扶持,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中国的生存发展创造条件。

  国航、南航和上航相继阐述观点,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均不约而同地呼吁,必须保证民航法规的同一性和公平性,不能为某些航空公司设立特权。上航商务部副总经理李小平建议,应该先对相应法规做出修改,不能出现“法外规”。

  民航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袁耀辉担心,如果批准春秋航空提出的相关措施,不能不考虑其他航空公司也随着申请这种低成本航空公司操作模式带来的连锁反应。袁耀辉会后告诉本报记者,民航总局将先听取各方意见,汇总提交民航总局再召开局务会研究,虽然具体研究结果何时公布还难以预见,但不会影响春秋航空开飞计划。预计春秋航空将于下月中旬开飞,但具体航线尚未确定。另外,民航总局已开始着手研究有关机场起降费收费问题,初步设想上限管理,下限航空公司与机场协商,并已与有关方面协商北京南苑机场的开放问题。

  事实上,春秋航空筹备初期就曾提出做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口号,此次举行听证会就是希望民航总局批准其采取一系列低成本服务,但最受外界关心的低廉票价恐难以实现。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春秋航空机票销售不会违反4.5折的政策规定底限,大部分座位将主要向购买其母公司春秋国旅旅游产品的客源打包出售,只有少部分面对散客销售,价格不会低于市场平均价格。

  而民航专家也对春秋航空能否维持低票价表示怀疑,关键是我国的航空公司飞机购租、航材、航油等刚性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约80%,可控成本压缩空间不大,更何况春秋航空运营初期又难以形成规模经营。由于航班密度较低,一但发生航班延误,调整难度加大,更不利于其吸引客源。

  作者:早报记者 贺宁 柏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