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航上月被拍卖 民营背后迷雾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4: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宁

  不管情愿不情愿,深圳航空终于还是“拍”进了民营航空公司的阵营。

  但始料未及,这部戏的主角并不是之前被热炒的北京当代集团,而是两匹突然杀出的“黑马”———汇润投资和亿阳集团。拍卖从始至终,两家公司都未露面,只是委托一位律
师代理,更增添了神秘色彩。

  尽管深航党办的蔡经理向早报表示公司的运作仍然一切正常,但随着股权交接和股东的更替,深航董事长下课、国航意欲转让其持有的股份、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迟迟未收到买卖双方首期款支付凭证……一切表明深航正经历着震动。

  谁是幕后操纵者?

  深航于1992年成立,1993年9月17日正式开航,是由广东广控(集团)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全程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鼎协实业有限公司、深圳众甫地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投资经营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

  而事实上,广东广控集团是广发银行旗下专门经营非金融业务的子公司,深航背后真正的大股东是广发银行。深航成立之初,广发银行持有深航25%的股份,后将其转至广控。2000年,深航股权结构发生较大变动,拥有深航40%股份的深圳特区华侨城退出,将股权转让给广控。这样,广控便获得了深航65%的股份,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目前深航仅仅拥有20余架飞机,运营着国内80多条航线,却连续保持10年盈利神话,2003年和2004年的利润率更是位居国内航空公司之首,其业绩令国内民航三巨头国航、东航和南航也不敢小觑。

  拥有深航如此优质的资产,广发银行“忍痛割爱”实属出于无奈。

  一位深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深航早就传出广发银行准备退出的消息,原因是去年有关方面曾下发批文,银行不能投资高风险高投入的航空业。该批文指的是2004年2月开始实施的修订后的《商业银行法》,其中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另外,一位接近广控的人士分析,广控拍卖深航股权与广发银行正在进行的重组有关。按照银行重组惯例,都会要求旗下子公司对资产、负债情况进行摸底,并择机收回投资。

  但意想不到的是,广控选择了拍卖的方式,这在国内民航业尚属首次。

  本报此前曾报道北京房地产民企当代集团有意收购深航进军航空业,之后又有消息传出广控已内定当代集团受让深航股权,对此深航的第二大股东国航表示不满,认为如果广控转让股权,国航具有优先竞购权。最后,为照顾各方面的情绪,最后决定股权转让以公开拍卖进行,以示公平。

  5月23日,经过93次激烈的叫价,民营企业深圳市汇润投资和亿阳集团击败主要竞争对手国航,以人民币27.2亿元成功受让广控的深航65%股份。深圳航空摇身变成了民营航空公司。

  据了解,汇润投资成立于今年3月17日,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注册地址都发生过变更。目前该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物业管理、建筑材料、金属材料的销售。分析人士都认为该公司的成立就是专门为了竞拍该股权而来。而亿阳集团创立于1988年,主要经营电信、交通、金融、能源等,并始终从事高科技投资,旗下公司包括亿阳信通股份、亿阳交通、亿阳能通。

  然而令业内惊奇的是,两家公司为何之前从未传出收购深航的意向,其幕后是否还有操纵者,之前的当代集团为何退出了参与拍卖?

  接着,果然又传出消息,当代集团其实是通过“亿阳”和“汇润”投得深航股权的。该消息援引一知情人士的话称,“亿阳”和“汇润”交纳给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的1000万元竞投保证金,是从同一个深圳的神秘账号汇出的,但这个账号并不属于他们中的任何一家,而是属于北方某公司的,这一说法针对的公司不言而喻。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此重大的投资行为,规范的公司是不可能不作任何调研分析就进入的。本次拍卖,由发布公告到进行拍卖,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根本来不及调研,而一家实力并不算特别雄厚的民营企业搭配一家注册资金不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公司,却不声不响地突然杀出,并以“不顾一切”的气势最终中标,这其中的原因值得玩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拍卖当日,“亿阳”和“汇润”只是委派了一名律师来竞投,而整个拍卖过程中,该律师应价非常坚决,其间更没有对委托方作过任何汇报,这也不正常。但惟一能出面证实种种传言真伪的广控,却在此过程中一直三缄其口。

  内部裂痕

  深航股权蹊跷拍卖后依然故事不断。5月25日,深圳航空的股东们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了65%股权转让拍卖后的首次深航临时股东会议,并形成了一系列决议。

  会议决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力加从即日起“放假”,公司日常运作暂由副总经理刘剑平代为主持。此外,出于对股权交接期平稳过渡的担忧,深航董事会三大股东———广控、国航、全程物流已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入驻深航,而民航中南局也将派出工作组进驻协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广控派员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国航、全程物流各派员担任副组长,组织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据悉,深航股权拍卖中曾有一前提条件,新东家一年内不许“炒人”,虽然董力加此次并非被罢职,但在这么一个非常时期却突然“放假”,还是让人浮想联翩。有消息称,迫使董力加在这一敏感时期“下课”的主要原因是,董力加一直反对广控原来内定的“接盘者”———北方某公司,而董力加本人也曾感叹自己和董事会、股东间的关系并不理想。

  董力加的突然“放假”,不禁让业内对以董力加为核心的现有经营管理层未来能否与新的东家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产生疑问。如果不能与新东家合拍,那么现有的经营管理层或许要面临着一场规模不小的“换血”调整。

  全权代表两民企竟拍的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海伟接受采访时称,两家公司虽然是相互独立的,在收购深航之后二者将在深航未来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方向上保持一致。两家企业看好国内航空业和深圳航空本身,对民营航空发展的前景看好,未来会加大战略投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上市公司中航兴业主席兼国航副主席孔栋上月27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认为国航竞投深航失败,因为深航竞投价格已远超本身实际价值。孔栋还表示:“只要价格合适,公司不排除会售出国航持有的25%深圳航空权益。”

  自深航成立以来,深航股权多次易主,惟持有25%股权的国航从来没有动摇过。在此次深航股权拍卖之时,国航还以高姿态积极参与竞拍,更显示了其对深航未来发展的持续看好。而对于长期在华南市场弱势地位的国航而言,即使不考虑深航已连续10年盈利的诱人前景,作为其手中为数不多的能够和南航争夺市场的一个砝码,似乎也无放弃深航的道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航作为深航的第二大股东,对深航的正常运营可以起到“定心丸”的作用。国航退出,将与深航直接形成竞争关系,深航短时间内业务量可能会下降,也可能会因此流失大批乘客。压力之下,国航的退出姿态可能是为了增加与深航新股东讨价还价的砝码,也就是为其在深航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而如果国航感到前景不明,此时能以较好的价格售出深航股权,其实也未尝不可。

  首期款支付凭证迟迟未交

  除了深航内部已经出现的不和谐声音外,更重要的是,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仍未收到两家民企的首期款支付凭证。

  按规定,自5月23日拍卖完成后,竞拍成功者亿阳集团和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应在其后的5个工作日内必须交付首期款即成交价的三成———8.16亿元。股权拍卖成交后,只有首期款交割清楚,交易双方向中介机构提供支付凭证和到账单据,得到中介机构认可并为交易出具“见证书”,转让方没有异议,双方才可到工商部门正式办理过户手续。而上述两项凭证一天未提供给中介机构,即表示交易未能完成。

  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在拍卖完成后,就一直关注首期款的交付情况,但迟迟得不到交易双方的有效答复。截至拍卖后的第5个工作日,该中心没有收到交易双方的首期款支付凭证及到账单凭证的传真。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直至6月2日,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才接到广控集团某高层官员电话,对方称:“首期款已经没任何问题”。但对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提出的提供书面资料一事,该官员始终没有落实。

  据知情人士分析,目前极大的可能是,转让方广控集团开始怀疑“接手者”———亿阳及汇润的支付能力或可能的融资风险,希望等到成交金额全额支付到账后,才一并提交单据办理过户手续。假设竞拍成功者一旦资金无法按照合同支付,或者要延期支付,那么其不但可能要承担每天万分之五的违约金,更有可能接受保证金被没收并被取消接手深航65%股权资格的“命运”。

  据了解,近日在接到亿阳、汇润收购深航股权最新情况汇报后,民航中南局和民航总局已表示会支持深航的产权变更模式和最终结果。主管部门的态度传达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航空公司产权改革、重组的信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