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钢价暴跌是人为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03 北京晨报

  中国钢协称钢价跌至全球最低不正常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专电 (记者 肖敏) 由于国内钢材市场存在人为炒作的现象,已经造成了钢材市场秩序的混乱和无序竞争,目前中国钢价已跌至全球最低。

  这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近一段时间根据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和钢材贸易企业的反映,
在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的变化趋势进行跟踪分析后得出的结论。为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呼吁钢铁生产企业和钢材贸易商要维护国内钢材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坚决制止人为炒作造成的市场钢价暴涨或暴跌。

  2004年4、5月份,国内钢材市场曾出现价格暴跌的情况,之后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以及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钢材价格随国际价格的走势逐月攀升,至今年3月达到最高点,4月份以后逐步回落,目前有些品种的市场价格比一季度总体上平均下降1000元/吨左右,有些品种价格下降15%-20%,与国际市场的价差也在进一步拉大。

  然而,奇怪的是目前国内市场钢材需求旺盛的态势却基本没有改变。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3%,机车增长37.9%,汽车增长4%,民用钢质船舶增长48.8%,发电设备增长39.7%。加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钢铁生产成本增加,按照市场供求关系、成本水平及各类产品的比价关系,目前不可能出现前几年钢材价格过低的情况。

  “我国钢价现在已跌至全球最低,这种市场情况并不完全正常。”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螺纹钢、线材为代表的长材价格,已经降到全行业平均生产成本以下,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带有人为炒作的因素,实际上是变相期货交易性质,属于违规行为,应引起高度警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钢铁生产企业在稳定国内钢材市场中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主动依据市场的发展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安排,按国际惯例制定销售政策,不随意调价,给市场形成稳定的营销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价暴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