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APEC专家表示应注重身边的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5日电 (记者 肖敏) 在此间举行的“APEC循环经济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会议”上,APEC专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小岛道一在演讲时表示,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更应该注重引导民众从身边的“循环经济”做起。

  “健全的循环经济社会型社会,包括循环经济的理念,应贯穿在社会生产、生活、消费的各个层面。要求我们每个人从身边的事做起,尤其是人口大国在生活领域的循环经济资
源的潜力会更大。”小岛道一说。

  据专家介绍,一棵生长了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3000-4000双筷子。中国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1000万箱,需要砍伐2500万棵树木,其中600万箱出口到国外。比较之下,在同样使用筷子的韩国,使用的是钢制筷子,目的就是节约资源。在欧美等国家,虽然使用刀叉,却很少使用一次性刀叉。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垃圾堆放量已接近65亿吨,人均年产废旧物资达400公斤。仅北京市每年扔掉的塑料袋约23亿个,达1.87万吨,扔掉一次性塑料餐具2.2亿个,达1320吨。

  “如果消费者不分捡垃圾,回收者的成本就会增高,影响回收率。在日本的一个城市,居民需要把生活垃圾分成23类才能实现回收,客观上增加了垃圾回收率。”小岛道一认为,传统的生产方式,从生产、消费到垃圾处理,是一种“从摇篮到坟墓”的方式,浪费大量的资源,产生大量的垃圾。而循环经济倡导“从摇篮到摇篮”从资源到资源"的资源观念,把垃圾视作资源,促进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模式,应该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只有通过大众,才能贯彻到实际的行动之中。”小岛道一说。(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循环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