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去年大盈利 南航高层称票价改革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7:34 京华时报

  中国民航业去年利润等于前十年利润总和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来自中国民航总局的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利润达86.9亿元,相当于过去十年的利润总和。1月14日,南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昆在“中国民航运输市场特征、竞
争战略与监管走向”高级研讨会上透露,去年中国民航取得的盈利,与民航票价改革密不可分。

  三大集团利润53.9亿

  民航总局相关人士透露,在过去6年中,中国民航业四年亏损、两年盈利,总共亏损了18.6亿元。尽管去年中国民航业遭遇了石油涨价和空难的双重打击,但在整体经济的强劲拉动作用和三大航空集团体制改革的推动下,中国民航业仍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增长。

  据统计,中国民航全行业去年全年运送旅客1.2亿人次,比2003年增长了38%;航空公司实现利润62.3亿元,比上年减亏增利90.5亿元。其中,仅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大航空公司全年实现利润就达到53.9亿元,同比减亏增利72.3亿元。1月17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航2004年的盈利约为30亿元。

  告别单纯价格战

  在1月14日闭幕的“中国民航运输市场特征、竞争战略与监管走向”高级研讨会上,南航副总经理李昆分析认为,在民航体制改革中,对国内机票价格的改革是此番航空公司显著增利的一个关键因素。

  李昆介绍,在2004年,世界范围内的航空公司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中国航空公司取得盈利,当然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民航体制改革成功密不可分。但去年实施的对国内机票票价的改革作用尤为突出。

  李昆介绍,去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国内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方案》,确定了“国内机票价格上浮不得超过公布价的25%,下浮不得超过公布价的45%”的原则。之后,国航、东航、南航三大集团在杭州开会协商,确定了国内机票一律上浮25%的价格策略。在随后的“五一”黄金周,各航空公司的国内机票价格普遍选择上浮,价格战从此转变为“价格同盟”。三大公司形成了价格默契:“五一”、“十一”等客流高峰期,国内机票的价格普遍都选择上浮;淡季由各航空公司推出多种促销措施,票价优惠幅度随航线、市场形势灵活应变。

  据了解,在2004年,三大航空运输集团的国内运输总周转量占到了市场份额的82%,旅客运输总周转量占77%,客运收入占到了79%。三大集团的“价格默契”带动了全行业的高速增长。

  《京华时报》(2005年1月20日第B44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