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5000人见证巨无霸空客诞生 证实将出售给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2: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于1月18日正式诞生,这标志着人类航空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欧盟国家领导人当天专门举行了盛大的揭幕典礼,庆祝这种全球第一架双层舱客机的面世。

  5000人见证诞生

  空客公司的4个出资国的国家首脑——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14个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及新客机的首批客户出席了庆祝仪式。揭幕典礼在图卢兹“让-吕克.拉加迪尔”A380总装大厅举行。整个来宾人数达到了5000人。

  布莱尔表示,A380是欧盟合作的标志。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欧洲政客云集空中客车巨无霸A380的揭幕典礼并非仅是凑热闹。如果没有欧洲有关政府对A380研发和生产的资助,A380可能根本无法完成研发和制造。

  整个项目耗资超过了120亿美元,在研制过程中为了减轻飞机自身重量而不断追加资金。A380由全球最大的欧洲合资航空公司“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的子公司制造。A380风光问世,全球各民航公司到目前为止共订购了129架。

  市场前景:空客要取代波音

  空中客车公司目前收到了14家航空公司的149笔订单。空中客车A380预计在今年3月到4月期间进行试飞,预计在2006年投入使用。航空公司购买这种庞然大物,希望它能在国际油价上涨、旅游业下滑的艰难时期,帮助降低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和增加利润。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诺尔.弗加德对空中客机A380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有什么东西不用担心,那肯定是这种飞机将取得巨大商业成功。我们将销售700到750架。要知道这种飞机能够飞行30到40年。” 此外,弗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首次证实,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与中国协商,将把这种飞机出售给中国。弗加德认为,谈判将在3月底以前结束。

  空客公司首席商务官约翰.莱希表示,正像35年前波音747将老式客机送入坟墓一样,空中客车A380也将让波音747过时。但是波音公司对此不以为然,还说空中客车A380数年内的销售量不会超过波音。

  A380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对基本型进行加长和缩短等改造,比如将座位增加到800多个。维珍航空公司主席理查德.布朗迅对记者说,该航空公司将对A380进行改造,将设置美容院、体育馆以及娱乐所等。

  基本参数与开发研究

  空中客车A380基本数据如下:总长73米,机舱长度50.68米,机身直径7.14米,翼展79.8米,高24.1米。机翼占地面积845平方米。飞机分三个机舱,共有555个座位,最大航程在14800千米。空中客车A380机翼的空间足以停放70辆汽车。最大起飞重量560吨,最大着陆重量386吨。A380可以选装Rolls-Royce的Trent 900发动机或发动机联盟(通用电气与普惠的合资企业)的GP7200发动机。

  A380是与主要航空公司、大约60个主要机场和航空当局紧密合作设计的,该项目于2000年12月发起。A380引入了最新的材料、系统和工业工艺技术。数千人投入了A380的研发制造过程。

  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相比,它能够多提供约1/3的座位和更多的地板空间。此外,A380使得其座位英里成本比当今最有效的飞机低15%。因此,A380使旅客能够承受的价格享受豪华的旅程。此外,由于有了新一代的发动机和先进的机翼和起落架设计及技术,A380不仅能满足当前的噪音限制,而且比当今最大的客机更加安静,能够满足严格的地方法规。A380经济的油耗,比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低13%,也将减小排气对大气的影响。A380其油耗可以与最好的小型涡轮柴油汽车媲美。(孙玉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中客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