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春节前后民营航空公司有望首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提醒,航空公司运行机制受管制因素很多,民航运输业很难低成本运作

  李英辉 京华时报供稿

  中国民航总局运输司副司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史博利告诉记者,奥凯航空公司可能成为第一家飞”起来的民营航空公司。

  将于明天起正式实行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对民营投资主体与国有主体投资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适用相同的条件,对民营投资主体投资组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不作限制。

  此外,根据《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外商投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当由中方控股,其中一家外商(包括其关联企业)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5%。因此,《规定》第8条明确要求:“外商投资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当符合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所规定的投资比例及其他要求”。

  史博利透露,目前民航总局已批准筹建5家航空公司。在已批准筹建的新航空公司中,奥凯航空公司可能成为第一家“飞”起来的航空公司。今年1月,奥凯航空公司的飞机已经到位,公司经营许可证很快就会批下来了,在春节前后开飞的可能性很大。

  史博利告诉记者,除奥凯航空公司外,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鹰联航空有限公司、华夏航空有限公司和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也已获准筹建。其中鹰联、华夏、春秋、奥凯4家航空公司均为民营航空公司;而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航空公司,股东分别为深圳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向民航总局申请开设新的航空运输企业的有10家。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的航空运输企业共有27家,其中4家为国有独资,23家为股份制或有限责任公司。在这23家公司中,有6家上市公司。27家航空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93亿元,平均每家11亿元,最高的为65亿元。

  民航业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耿淑香表示,中国民航运输业一直以来都由国有企业经营,近两年才逐步有民营投资主体开始进入。标志事件就是2002年上海均瑶集团入股东航武汉公司,当时是国内的民营资本首次进入航空业。2004年1月,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鼓励民营资本开办航空公司。

  不过,耿淑香谨慎地表示,此次民航总局取消对民营资本投资公共运输企业的限制之后,民营资本蜂拥进入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短期内对于现有的航空公司也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原因很简单,民航运输企业对于资金需求特别高,这就给进入这一行业设置了一个较高的门槛。巨大的先期投入将使得许多想进入的企业,不得不在高门槛前徘徊。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民航运输业的特点是高投入高产出。2004年,尽管航空公司遭遇了油价大幅度上涨,但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仍然取得了历史最好的收益水平。仅国航一家,纯利润就超过了10亿元。因此,尽管进入民航业的门槛很高,但此次民航总局对外公布了开办航空公司的准入门槛后,相信会有更多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对于这一行业产生浓厚的兴趣。

  民航总局批准筹建的4家民营航空公司中,上海春秋航空公司和四川鹰联航空公司均提出了低成本运作的概念。史博利表示,中国目前尚不具备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条件,也不能在航空公司名称前冠之以低成本航空公司。

  史博利介绍,尽管公布了对航空公司的准入门槛,新批了几家航空公司,但这些航空公司并不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机票价格本身实现市场化;航空公司较少受管制。两者缺一不可。

  而我国目前基本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航空公司,机票价格在政府指导下逐步与市场接轨。更为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的运行机制受管制的因素很多。

  史博利表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在飞机的购租上与现有航空公司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机场的收费管理、运价、航油定价和航线航班管理方面,成本费用与现有航空公司相同。企业不可能控制外部成本,在内部成本的控制上是很有限的,所以要想做到低成本运作非常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航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