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中行首期次级债获准近日在银行间市场挂牌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债券市场即将增添一只新的交易品种。中国银行次级债券(第一期)即将于近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牌交易。

  昨天,央行就此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04年中国银行次级债券(第一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通知》。其内容显示,在该通知发布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安排该期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通知规定,中行首期次级债券的交易方式为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除中国银行以外的银行间市场所有投资者均可买卖该期债券或以该期债券进行回购交易。

  通知还对中国银行的信息披露提出要求,规定中国银行应在该期债券存续期内每年的4月30日前,通过中国货币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向社会公布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此外,中国银行还应将该期债券的评级报告通过中国货币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向社会公告。

  于7月7日招标的中行首期次级债是第一只以市场化方式发行的银行次级债券,票面利率为4.87%,并且这一发行利率成为此后陆续发行的银行次级债券的定价基础。

  从招标结果的数据分析,在中标的35家机构中,商业银行是该期债券的最大买家,占了140亿元发行总量67%。同时,该期债券在金融机构手中的集中度较高,建行、中国人寿集团、交行等三家金融机构便合计持有80亿元的中行次级债,占了发行总量57%。

  据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时大部分机构购买中行首期次级债券的动机是用于资产配置,加之该期债券在大机构手中的持有量较大,因此上市后其交投未必十分活跃。但是,中行首期次级债券的上市揭开了次级债券在二级市场流通的序幕,次级债券将由此逐步形成自己独立的一、二级市场的定价体系,从而标志着一个全新的交易品种将正式登上债券市场的舞台。

  (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