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向股市输血 机构抛券筹资打新股是下跌诱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债市向股市输血机构抛券筹资打新股是下跌诱因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抛券筹资打新股是债市下跌诱因

  连续强势攀升的债券市场昨天遭遇阻力。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下跌0.09%,报收于101.72点;市场成交较前萎缩2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股票一级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量大增是造成债券市场下跌的诱因。

  自上周五起,交易所国债市场的走势出现疲软,昨天几乎全线下挫。其中,中、长期债券的跌幅较大,中期国债0203券较前下挫了0.42%,长期国债0303券和0213券的跌幅达到了0.2%以上。上证国债指数终盘较前下跌了0.09%。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昨天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走势与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筹措股票认购资金而兑现中、长期国债的收益有一定关联。

  当天,交易所国债市场的行情走势,也对银行间市场产生影响。据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员透露,昨天上午开盘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抛压骤然加大,同时承接盘较前却明显减弱。至收市跨市场品种0215券和0301券均告下挫。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从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收益率情况看,7天回购收益率并没有止跌,而是继续向下探了一个基点,报收1.26%。这表明,目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仍然相当富裕。

  此外,对于缺乏短期头寸的机构行来说,用手中的债券进行质押回购融资同样也可以起到补充申购资金的作用。

  从这一角度来看,昨天债券市场的表现颇具玩味。机构抛售债券筹资打新股的行为表明,机构对节节上涨的债券市场已产生了恐高情绪,宁愿先获利了结,而股票发行的启动恰巧成为了机构抛售债券的诱因。

  但是银行间市场债市分析人士认为,债市调整幅度究竟有多少还有待观察。毕竟从目前情况来看,债券市场的基本面还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资金面的宽裕程度还将在债券市场的未来走势中起主导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