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金元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第1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PDF版下载:金元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第1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4月12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封闭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1992年5月28日

  清理规范成立日:2000年3月28日

  期末基金份额总额:500,000,000.00

  投资目标:本基金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成长型基金,投资目标是通过积极的投资策略,在分散和减少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收益的最大化。

  投资策略:本基金主要是投资成长型的上市公司,通过深入的研究分析找到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中长期投资。在适当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的资产配置与投资操作获取最大化的收益。

  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

  注: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基金净值表现

  1、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比较图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管理团队

  孙志洪,男,1965年6月出生,先后获得文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历任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经营计划科长、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计划统计处长、海南富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富岛基金)研究部经理,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现任金元基金经理。

  金元基金还配备若干研究员协助基金经理进行证券投资分析。

  (二)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

  在报告期内,基金金元管理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基金合同的规定,遵守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尤其是风险控制的规定,未有任何不合法不合规行为发生。

  (三)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2005年1季度,国际油价持续走高,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美元加息后美元汇率有所反弹。就国内经济而言,工业增长保持较高速度,投资增速偏大,出口增长迅猛,消费保持平稳增长,相当一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煤电油运紧张程度比2004年有所缓和但仍处在紧张状态。

  目前中国股市处在国际化估值压力、市场缺陷和政策补救措施三者的交互作用中。就国际化估值压力而言,随着大盘持续下跌和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上涨,整体估值压力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部分优质股票估值合理甚至被低估,但是还有不少缺乏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股票估值偏高。就市场缺陷而言,主要表现为上市公司质量有待提高和股权分置导致流通股东权益受损。对于市场缺陷问题,已经引起高层领导高度重视,有关政策补救措施正在规划当中,如果补救措施得当,市场投资者信心不难恢复。

  “两会”前,市场出于对政策的预期而反弹,“两会”后政策预期暂时落空再加上担心股市扩容,股指回落,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低达1162点,为5年来新低,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上升情况下,代表A股估值水平的市盈率、市净率创出8年来新低。

  1季度反弹尽管高度有限并很快回落,但弱市中仍有一些具有自然资源、自然垄断、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上市公司股票表现出色,绩优股表现明显好于绩差股,成长股表现好于价值股,中盘股表现好于大盘股,非周期性股票好过周期性股票,产品服务独特上市公司股票好过大行业股票。追涨杀跌成为一定时期内投资者习惯性行为。

  2005年1季度金元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3%左右,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0%左右。

  在2005年1季度,根据宏观经济、上市公司赢利情况和证券市场变化,金元基金管理人及时调整组合结构,增持业绩持续增长上市公司股票,如优势品牌消费品(饮料和中药)、公用事业(机场港口高速公路污水处理)、港口设备制造、连锁商业等,减持了石化、钢铁、汽车、电力、家电、纺织等行业股票,优选行业龙头进行投资,整体表现尚属理想,但是调仓力度仍不够大,一定程度影响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展望2005年2季度,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消费物价指数仍保持较高水平,固定资产增速反弹可能性大,出口保持强劲态势,消费平稳增长。瓶颈行业效益有望保持高位运行,但中下游制造业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效益下降。宏观调控将在管理层对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的调控中进入新阶段,要密切关注信贷利率政策、汇率政策的变化。

  尽管2季度股市恢复融资对股市有压力,但是,股市经过3月份连续下跌后有反弹要求。

  在投资策略上,金元基金将延续2004年度报告中披露的策略,主要投资于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管理者值得信赖、历史业绩良好、信息披露透明的上市公司,增持业绩增长明确的个股,减少预期成本上升压力较大股票,围绕垄断性、公用事业、品牌消费品和世界产业比较优势,仔细分析企业毛利率变化和收入规模变化,根据企业季度盈利变化及时调整组合,重点投资高增长非周期性行业龙头,适当投资因非理性下跌而跌出空间的股票。另外,要适度增加产品业务独特的股票投资以减少同板块可能发生的拖累效应。以行业龙头为投资重点,适度增加个股集中度以提高收益。

  金元基金经理人将全力以赴提高基金净值,争取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更好回报。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没有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期末其他资产构成

  4、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六、备查文件目录

  1、 金元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金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3、金元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1季度报告原文。

  存放地点:深圳市深南大道4009号投资大厦7楼

  查阅方式:公司网站:http://www.southernfund.c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九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金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