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350亿国债一日售磬 国债挑战货币基金号召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00 证券时报

  发行期为20天的350亿国债一日售磬,货币基金虽不逊色却需强力推销———国债挑战货币基金市场号召力

  日前,财政部宣布发行200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原定发行期为20天,但令人吃惊的是,1天之内,总额为350亿元的国债全部售罄,很多银行网点出现投资者彻夜排队购买的情况。反观货币市场基金,虽然其与国债相比有着诸多优势,但发行

  远不如国债容易。这一方面说明,老百姓手中有着大量资金需要寻求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仍然是老百姓所不熟悉的领域。

  国债风险低流动性高

  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 200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发行总额350亿元,是由工、农、中、建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37家银行共同承销的。其中,3年期245亿元,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105亿元,票面年利率3.81%。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本期国债可以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但当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该人士介绍,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2年按0.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25%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33%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51%计息。

  据银行的理财专家介绍,凭证式国债是政府为筹集国家建设资金而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中央政府债券,由于凭证式国债的投资风险极低,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且免缴利息所得税,资产流动性好,投资者可以把凭证式国债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还可以随时办理国债提前兑付,从收益和流动性考虑是个人理财的优秀品种之一。

  仔细来看,三年期、五年期利率分别为3.37%和3.81%的国债,其利率水平较同期银行定期存款不过高出0.13和0.21个百分点,比起货币市场基金3%左右的收益率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货币基金具自身优势

  相对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缺点是明显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很难长期稳定地维持在高于3%甚至接近4%的水平上,特别是4月1日新的相关规定实施后,长期来看,其收益率下降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但这一收益率的差距并不大,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2.8%左右,虽然比三年期国债3.37%低,但幅度并不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的国债期限较长,在目前银行利率不断上调的情况下,其风险是相当大的;相反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短期品种,在升息周期中处于有利地位。

  不过,货币市场基金的优点也是相当明显的,它几乎相当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这是任何一种国债、银行定期存款都难以比拟的。流动性最强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做到T+1到账,不仅如此,它还和国债一样免收利息税。

  在安全性上,国债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一直是“金边债券”,其安全性甚至高于银行存款。相对而言,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往往将之与普通的股票基金相提并论,其安全性在老百姓心中自然大打折扣。

  可以看出,与近期热销的国债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有着抗利率风险能力强、流动性强和收益率相近的优点,但由于其不为广大老百姓所知,因此出现了350亿元国债一天之内售完,而货币市场基金却要不断推销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