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国债发行提前启动 300亿十年期国债25日招投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国债发行即将揭开序幕。十年期国债将成为今年首只记账式国债品种,于2月25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同时跨市场发行,发行量为300亿元。

  本期国债为财政部2005年记账式(一期国债),招投标时间为2月25日,2月2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3月7日发行结束,3月11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上市交易。

  在300亿的发行量中,本期国债的竞争性招标额为245亿元,基本承销额为55亿元,并且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基本承销额投标。本期国债的招标方式为多种价格招标,招标标的为利率。

  从往年情况看,国债发行一般于3月份启动,原因是等待全国人大通过中央预算。

  这一惯例在今年有所变化。在2月18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委员长会议上,已同意在今年中央预算批准前发行部分国债。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表是一年、二年、五年、七年等四个关键期限的国债发行时间安排。而之所以选择在目前的时点上发行十年国债,主要为了满足当前市场的投资需求。春节后,由于资金大量向银行体系回笼,使货币市场资金恢复到年初富裕状态,并且纷纷涌向债市。其中,由于保险资金运作压力加大,使得中、长期债券格外受到关注。上周五中国银行三只次级债券的发行,受到了来自保险资金的大量追捧。

  首只国债的发行,发出了债券一级市场全面启动的信号。昨天,受十年期长期国债发行消息的影响,债券市场价格全面走低。在交易所国债市场上,0107券、0213券等长期国债均处在领跌位置,跌幅超过0.26%。但是据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目前资金与债券供给仍处在不平衡状态,十年期国债发行的收益率未必会高。

  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