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储蓄明显分流 火红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3: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磊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二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2006年6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存款增长较快,储蓄存款增幅下降明显,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发放节奏加快。上半年红火的资本市场吸纳了商业银行部分剩余流动性。

  据统计,6月末,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余额贷存比为65.5%,较一季度末上升0.8个百分点;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余额贷存比为63.5%,较一季度末上升1.1个百分点。二季度商业银行贷存比的回升不仅与贷款投放较多有关,而且与季末资本市场分流储蓄存款密切相关。6月末适逢股改后恢复资金申购新股及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个新股发行,中资商业银行同业存款中证券公司存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当月新增210.7亿元。证券市场不仅分流了部分银行存款,而且还从货币市场吸纳了商业银行的部分流动性。当月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有价证券及投资减少67.13亿元,为今年来的首次下跌。资本市场新的运作机制启动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稀释部分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压力。

  另外,央行上海总部的报告指出,虽然二季度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投放进度较快,但新增贷款的投向结构和期限结构明显改善,表现为:一是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流动性贷款增加较多;二是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

住房贷款显著回升。受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
房地产
市场成交活跃产生的滞后效应影响,中资
商业银行
个人住房贷款已连续两个月呈上升走势;三是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明显下降。二季度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478.38亿元,占当季各项贷款增量的68.9%,较1季度下降39.7个百分点。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有效缓解了金融机构贷款投向和期限过度集中的问题;四是中小商业银行贷款投放速度明显加快。二季度上海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含上海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161.76亿元和52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