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高位窄幅震荡投资者心态趋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20 世华财讯

  刘藉仁

  周四现券市场呈现高位窄幅震荡走势。上证国债指数以105.43点开盘,盘中最高上攀105.44点,最低下探105.37点,最终报收于105.39点,跌0.03%。成交量有所萎缩,全天共成交10.3901亿元,较周三减少13.70%,显示出在目前的高位,投资者谨慎观望的心态。34只现券品种9涨2平23跌。其中,0004券、9905券、0311券等品种表现较为强势,涨幅超过了
0.1%。而0213券、0303券等长期品种则处于跌幅前列。

  企债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企债指数以110.31点开盘,盘中呈现单边上扬态势,最高一度上攀110.48点,最终报收于110.37点,涨0.07%。成交量继续萎缩,全天仅成交1.0497亿元,较前一日减少近三成。个别品种方面,02渝城投以0.49%的升幅居首,04中石化、02三峡债等也有不错表现,涨幅超过了0.25%。而02武钢(7)、03浦发债等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跌幅靠前。

  周四,转债市场走势较为稳定,两市除云化转债、金牛转债上涨1.79%和1.91%,江淮转债下挫1.14%外,其余品种的涨跌幅度都未超过1%。

  根据金牛能源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司可转债转股情况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22日,金牛转债已有57248.28万元转成公司股票8687.6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3%,目前金牛转债尚有12751.72万元在市场流通。由于金牛能源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6月24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2.5股对价。由于金牛转债持有人在6月24日之后转股而持有的股份将不能获得对价,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6月24日前(含当日)转股或出售可转债是合理的选择。可以预计,周五金牛转债将进入最后的转股高潮。

  自五月以来,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的不断缓解,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其一是,停止发售3年期央行票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随着04年四季度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提升,导致该季度的月增幅达到了250亿美元以上,而12月份更是达到了360亿美元的最高水平。这直接推动了央行在去年12月份,为了对冲投机人民币升值而大量流入中国的热钱,而首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引入3年期票据。3年期央票的发行也被认为是替代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工具。

  其二是,在对冲外汇占款上,央行的对冲力度下降。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货币3910亿元,基本对冲了492亿美元外汇储备形成的4069亿外汇占款投放货币。但是,5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仅为1122亿元,与外汇占款相比,出现了549亿元的差额。而央行6月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基本延续了5月的趋势。

  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笔者认为其向市场传递了以下的信息。一方面,近期,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了企业短期融资券,从发行利率看,大大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水平,该财务成本效应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市场对短期融资券的前景十分看好,短期融资券对银行间资金的分流作用,以及由此而引发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的“脱媒”现象不可小视。预计,中国央行将逐渐减少3年期票据的发行(除非外汇储备出现迅速增长),目前其首选是短期票据。另一方面,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基于对目前通胀形势预期的较为乐观,其表示出于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贷款的考虑,央行也会继续保持资金面的宽松。而资金面的宽松将对债市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