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煜明:区块链的本质是共赢 如何设计商业体系?

袁煜明:区块链的本质是共赢 如何设计商业体系?
2018年09月25日 09:24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火星财经

  区块链的体系中,通证锚定了体系里最重要的权利,且该权利需要运用智能合约来实现。

  先给大家说三个段子:

  第一个:互联网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

  第二个:A股所有军工企业的市值加起来,不如三瓶酒。

  第三个:A股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买不起上海10平方米的房子,北京也买不起,但是,只要卖掉1%的股份,马上可以买下整套别墅。请问,楼市和股市,哪个的泡沫更大?

  这三个段子听起来荒谬,但都是真实存在。

  1. 最本质的原因在于股份制

  大航海时代人家当年开船出去,别无所求,就为了获取利润。但现在的企业,为什么还只把利润作为唯一的标尺。

  军工企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在利润的标尺下的确没法和白酒企业比,所以市值就是没有三瓶酒高。

  很多互联网企业,其实为社会降低了信息传播成本,大幅提高了社会效率,其实是很有价值的,但股东不满意啊,没有创造利润啊,只好想尽办法让羊毛出到猪身上,让狗买单。

  为什么A股很多公司一年利润没多少,买套房子都买不起,卖掉一点点股份就可以买下一套别墅?当然这里肯定有一些股票是垃圾股,炒作到比较高的市值,但还是有很多股票,技术上有很多突破,行业地位很高,就是没有利润。

  基金经理愿意去给这些股票估值溢价,愿意以比较高的市值去对公司估值,所以他们市值还是高。但基金经理投资过程中也很难受,虽然他们觉得这些企业很伟大,但市盈率太高总是感觉和自己的理念不符,也容易被基民骂。

  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股份制下只追求利润,企业只对股东赚取利润负责,市场把利润作为评估公司的唯一标尺,从而造成的畸形。

  现代企业是个庞大的体系,好的机制应该可以把各方面力量都调动起来。但现在只有几个大股东在焦虑,在着急怎么做利润。

  其他人呢,比如客户,拿的是公司的产品,产品好用就行,和公司股份没关系;比如供应商,拿的是公司的货款,和公司股份也没关系;比如推广渠道,只拿返点,和公司股份也没关系;就算是员工,多数员工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工资,不是股份,所以公司股份怎么样和他们没关系。

  这不是一个共赢关系,不是一种好的机制。

  2. 区块链世界是怎么运转的?

  我们都知道,如果单个矿池的算力超过51%,就可以为所欲为。但比特币这么多年下来,为什么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事实上出现过很多次,包括BTCGuild、ghash,都曾经接近甚至超过51%的算力。中本聪已经不知所踪,为什么他们没有选择操控比特币?

  因为一旦矿池算力接近甚至超过51%,群众就开始担心,币价会下跌,矿工们纷纷退出矿池,最后矿池自己也去主动限制算力增长。

  比特币设计的是一种共赢机制。大家注意,这个共赢机制不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是在一条船上,你要是打自己的小算盘,船会沉。

  再举个例子,以太坊的创始人Vitalik。他当年创立以太坊的时候只有20岁,不知道怎么创办一家公司。怎么办?他发了一圈邮件,回复他电子邮件的前10位成为联合创始人。

  在传统股份制公司的体系里看很不靠谱,但无心插柳柳成荫,以太坊获得了成功。现在Vitalik已经是几百亿的身价,是历史上身价最高的码农了。

  我们来设想一下,如果当年Vitalik不是那么幼稚,设立了一个股份制公司来做以太坊,现在是什么后果。

  第一种,就是把代码完全开放出来。那就是给社会做贡献了,什么好处也得不到。现在整个IT世界的运行,每天都需要万维网,需要Java,需要关系型数据库,但有人还记得是谁发明了他们吗?那些人对IT产业做出的贡献,我觉得要比比尔盖茨,比扎克伯格更大,但最后完全没有在财富上得到体现。

  第二种,就是通过股权融资,通过捐赠,顽强地活下去。就像中国的AcFun,也就是A站。A站一直恪守“就算倒闭,也不会收用户一分钱”,是中国二次元文化的源头和粉丝心里的圣地。但A站被卖了六七次了,今年二月A站一度关了,官微上发了一条特别悲壮的微博“我想再活五百年”。

  第三种,就是靠做广告,向土豪收费,羊毛出在猪身上。这太多了,那些APP曾经大家都很喜欢,但最后为了赚钱,都开始变味了,也被很多用户骂,他们终究变成了他们当初讨厌的样子,可是有什么办法呢。

  所以区块链的商业架构,比起传统的股份制来说,是一种质的提升。这是改造了生产关系。

  3. 为什么区块链能改造生产关系?

  关于这个问题,我梳理了四大最根本的驱动力:

  1)加密算法的代码代替传统契约

  传统的契约,为了保障真实性,需要签名、盖章、复写,一式几份。而现在基于加密算法的代码,可以用数字签名来证明身份,用哈希指针来确保内容没有被篡改过,用智能合约来保证程序能自动执行。契约变了,会引发商业体系一系列的巨大变化。

  2)实现资产广义化

  大家都看过资产负债表,都知道一个公司的资产包含哪些类别,货币现金,存货,应收款,预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等等。按照传统的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资产和对应的资产收益率,决定了公司的利润。

  但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常年不盈利但就是估值非常高,有很多人想要从传统的财务分析的理论来自圆其说,比如不看PE,PB,比如改看现金流,看EBITDA等等,但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最开始不仅没利润,连收入也没有,财务报表完全没法看,但估值就是一直很高。怎么解释这种高估值?

  人类在天文学观测中发现,有大量现象是违反牛顿万有引力的,没法解释,直到有人提出来,可能宇宙中存在大量的暗物质,一下子豁然开朗,都解释得通了。

  IT和互联网的世界里有很多暗物质。比如你有很多用户,或者你有海量的数据,或者你有很优秀的技术人员和产品经理,或者你有很多很好的创意和想法。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价值,只是在传统的财务报表上没法体现。

  但有了区块链以后就不一样了,一切都可以用通证固化下来。成为用户可以获得token,成为员工可以获得token,贡献数据可以获得token,贡献创意也可以获得token。Token把这些隐性的资产第一次显性地表达出来了,更有利于把这种资产的价值发挥出来,对价值进行评估,以及可能的价值交换。

  3)实现所有者、生产者、使用者的统一

  互联网企业流行这样文化: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实际上能这么坚持的企业家是很有限的,企业管理层的职责就是向股东负责。能在融资时把10%的股份拿出来分给早期用户的,也只有像Reddit等极少数企业。在区块链世界,你的用户也是你的员工也是你的所有者,不需要排序,大家到了一条船上。

  4)细化权责划分的颗粒度

  在美国俗语里,柠檬市场就是次品市场。除非是卖非常标准化的产品,要不然产品的卖方永远是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比如二手车市场,卖家再怎么说自己的车好,开了一阵后都可能发现存在各种问题,所以卖家说什么买家都不信,就是压低价格,那这么压低价格下卖家只能卖劣质二手车,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劣币驱逐良币。

  但区块链可以很大程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卖二手车的合同不再是个普通的合同,而是一个智能合约,买家在买车后,无论是发现车哪方面有问题,都可以约定好,哪些是卖家责任,哪些是买家责任,分别对应卖家应该赔多少,然后自动执行,当然这过程需要结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最终消除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实现了资源配置的优化,这就是权责划分的颗粒度细化的效果。

  4. 区块链如何改造生产关系?

  有五大表现形式,客观、理性地来分析区块链相比传统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1)降低信用门槛

  为什么企业和个人能有杠杆?最核心的是因为他们有信用。所以,信用能产生杠杆,信用门槛能够降低,就能激发很多生产力。

  现实的世界,信用的门槛是很高的,需要给第三方中介机构支付高额的费用。比如一个公司IPO,律师费和审计费各需要几百万,就不要说承销保荐费需要几千万甚至上亿了。公司规模小一点投行都懒得搭理,更何况个人。除了少数超级明星,普通人这辈子都不可能上市。

  但有了区块链以后,一切都变得可能了。由于无需中介就可以实现各个节点的相互信任,每个个体的信息,哪怕是细微、不重要、价值有限的信息、交易都可以放到链上来公证,没有人能篡改,也没有人能赖账。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事情,在现有的商业体系里是无法实现的,但现在都变得有可能了。所以信用门槛可以被大幅降低,从而激发很多生产力。

  2)打破公司组织边界

  去年12月,谷歌宣布由AI科学家李飞飞执掌谷歌AI中国中心,大家都对李飞飞充满期待。李飞飞是如何在AI届崛起的吗?她第一步成功,来自ImageNet。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最难的并不是算法本身,而是海量的有标签的数据,来去训练算法。李飞飞当时下载了近10亿张图片,准备给那些图片贴标签。大家想一下,如果找专业的公司来做怎么样?

  我以前调研过外包产业,一般是在三、四线城市,雇佣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管吃管住,有严格的培训、奖惩、质量审核制度,可以说是管理的极致了,但其实效果并不好,人员流动很大,而且管理成本也很高,我估计李飞飞当年的科研经费实力肯定负担不起。

  李飞飞怎么办的呢?她采取了众包模式,通过亚马逊的AMT平台,她雇佣了5万人来帮她做图片分类,而且雇佣这些人的成本是很低的,AMT上有超过一半的人薪水都是比美国规定的最低标准还要低,因为他们利用的是自己闲暇、碎片时间。

  按照科斯定理,企业的边界即为企业内部的交易成本等于市场的交易成本。所以,很多时候打破公司的组织边界,有可能效率会更高。

  亚马逊的AMT平台,就是通过清晰明确的规则,来消除市场的交易成本,就可以取得比外包企业更好的效果。当然AMT平台没有用区块链,所以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不同等级的工作者,单位时间的薪酬、以及接任务的机会都不一样,不同国家工作者的待遇也不一样。

  如果采取区块链,更好消除不透明性,交易成本就更低,就更有利于打破企业边界了。取而代之的,一部分是一个一个的自雇人士形成的小作坊,但还有很多,是通过一种松散耦合的形式,来达成大规模社会协作。

  3)削弱渠道价值

  当前的商业世界是渠道为王的。有人会说,不是内容为王么,不是,那只有极少的头部能做到内容为王。

  绝大数情况下,做日用品的挣不到几个钱,都给商场超市打工了;开商场超市的也挣不到几个钱,都交房租了;原以为互联网可以一定程度地消灭渠道,结果互联网入口本身成为了控制力更强的渠道;做电商都把利润交给平台了;做游戏的流水大都给互联网渠道了。

  这是不公平也不合理的。做产品和内容的,辛辛苦苦想出创意,设计产品,加工制造,质量把控,到头来没挣到多少,被渠道商坐享其成,长此以往谁还好好研发生产产品。

  通过区块链,生产者第一次可以把产品和内容直接推广出去,由广大人民群众来评判,好的内容,群众就愿意转发,因为他们也可以获得奖励,大家都是“自来水”,不需要再去被传统渠道盘剥,也不需要被互联网渠道,被那些流量入口盘剥。好的产品和内容,即使不是头部,也会传播开去,自然价格会上去。

  生产者和用户,第一次坐到了同一条船上。渠道商,要被挤下船了。

  当然,大家注意一下我的表述,没说消灭渠道,而是说削弱渠道价值。渠道肯定是有价值的,只是不应该由渠道来主导整个商业世界。

  4)组织长尾供给

  虽然2014-2015年共享经济的概念就已经火了,但传统的互联网更多是一种分享经济,不是共享经济,因为他的供给都是有少数头部商家来提供的,这种情况下,会非常悲哀的出现消费降级。

  比如互联网上,比比皆是的都是团购、拼单,价格可能是降低了,但卖的都是爆款,就是符合大众审美的东西,一部分人的个性化需求,其实反而是被抹杀了。

  区块链的世界,你可以把个性化的需求列出来,再付出一定量的token让别人相信你,来一块组织生产。你可以理解为C2B,C来组织长尾的B的供给,但前提是C有足够的信用来证明自己,这就需要区块链。

  5)改变企业追求垄断天性

  几年前有过腾讯与360大战,去年又有过菜鸟和顺丰的数据之争,都有过是否属于垄断的争论,但也没有最终结论。在我们看来,最好的不是用法律去判定和惩罚那些垄断者,而是,从根本上,把资本家追求垄断的天性消除掉。

  资本家追求垄断,是因为追求垄断行业后的利润。但在区块链模式下,每一条链,每一个生态,虽然会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但因为不追求利润,不会非要去争个你死我活。所以很多链会去开放接口,会去做跨链,去做价值的交换。这才是种更加共赢的机制。

  5. 如何设计区块链的商业体系?

  现阶段区块链还处于初期,供给是稀缺的,所以研究需求的意义不大。就如福特当年做的调查,“您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更好的交通工具?”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我要一匹更快的马”。没有人会知道需要一辆汽车。

  第一条原则,现阶段的区块链,我们只专注于供给侧,研究如何激发和激励生产力。

  第二条原则,完全标准化产品且供给无瓶颈的体系都不需要区块链,不要为了区块链而去区块链。

  接下来我们来讨论,体系设计里两个最主要的问题,通证怎么来,通证怎么用。

  1)我们先来看通证如何产生。

  参照CSDN 孟岩先生提出的0-3级分配体系。我们划分了0-2级的分配体系。

  0级分配,可以简单理解为挖矿,是让系统产生增量token的。

  1级分配,就是指在这个体系里的市场循环流动,从而可以获取的token。

  2级分配是系统的宏观调控。最主要两个目的,收敛性和鲁棒性。收敛性就是要抑制持续的单向流动,最后导致系统崩盘。鲁棒性就是抵御恶性冲击,比如乌龙指或者黑客攻击。

  下一个问题,是否需要给通证的供给设置上限。比特币2100万枚上限,让很多人根深蒂固地觉得,必须要设置一个上限,但我们认为不应该去刻意的设置上限,而应该挂钩整个体系的产能供给。

  比如一个画家,token应该挂钩画家所有的画画作品,token总量就是有限的;比如一个画家联盟,会持续吸纳新画家的那种,供给就应该是无限的,要不然对后加入联盟的画家就不公平。

  而且token应当挂钩供给的最重要因素,比如你这个社区以追求人气为目的,最终靠广告变现,那可以按工作量来,用户只要多浏览、多发文,都可以获得token,如果你这个社区是追求高质量、有深度的原创内容,那必须按工作效果,按每篇的用户点赞量,甚至生产传播激励链的方式来给予token。

  2)再来看通证怎么用。

  很多通证的权利都在这5种里:债权、物权、收益权、投票权、使用权。前四种大家应该都理解,使用权类似住了一个月的酒店可以取得免费住一晚的使用权。

  这些都是属于低阶权利,怎么叫低阶,就是用传统金融工具或者普通积分就可以实现的,这些,都可以不用区块链。当然你也可以用,但区块链带来的提升不明显。

  好,重点来了,高阶权利。

  什么叫高阶,就是组合式、条件式的权利,复杂度和灵活性要求较高,你没法用传统金融工具或普通积分来实现,必须用智能合约。我们这里罗列了7种。

  第一个是占有注意力权,这个适用于一切C端用户购买决策的体系,如果B端用户的话不一定适用。比如现在我们的论坛、微信群都充斥着大量的广告贴,防不胜防,以后就可以建立机制,你要发广告可以,先拿出token来,设定好要给多少人看,比如100个,那100个看完后这个广告帖就自动消失了。

  第二个是信用证明权,适用于一切流程中存在欺诈风险的体系,尤其是那些权利和义务不是同时发生的体系。这个和前面的提供信用获取token不一样啊,那个是用信用来换取token,这里是用token来获得信用。比如很多商业活动都需要你抵押或者担保的,用来防止你欺诈,或是事后问责的,现在都可以用token来实现。

  第三个是好评&差评权,这个适用于一切供给存在质量差异或诚信风险的行业,像电商或者服务业都需要。我们的好评、差评都太廉价了。我们需要设计一种机制,两种token,好评token和差评token,你用这个系统越多,token越多,而且差评token的获取要比好评的难很多。你在网上买10次东西,可以一次好评token都不给,但第11个商家很耐心地和你聊你的需求,帮你找到了你原本都说不清楚却很想要的东西,你可以把10次购买攒下的换成一个好评token都给他;你可能平时从来不给商家差评,但有一天碰到个老油条,给你卖了假货还各种编造理由,毁灭证据,你跟他杠上了,好,你把过去买了100次东西攒下的,换成一个差评token打给他。

  第四个,时间优先权,这个适用于单位时间内供给有限的体系,通常大家都得一块等,先到先得。比如航空公司都有金卡会员的通道,但太少了。以后不管你是去餐厅吃饭,去看电源的首映,还是买一个爆款的手机或者车,或者在节假日去抢热门景区的票,老用户,都可以有时间优先权。

  第五个,价格优先权,这个适用于使用成本刚性、定价弹性的体系。大家注意这个设定,如果是买个煎饼5块钱,你说你用了token打8折,那这个token不就是1块钱么,相当于商家做了促销返利,这种不一定需要token。但比如健身房、理发店的会员价,比如买一个软件app或者游戏的点卡,商家的投入成本、开发成本已经在那儿了,用的人越多,可以把他的成本摊掉得越多,他其实也不知道怎么来给用户定价,所以我们可以用token,你token用得多,折扣就越大。

  第六个,概率优先权,什么意思,就是那种供给稀少且不可切割的体系。听偶像的课或演唱会,买他的书或手办,为他出谋划策,为他打call,都可以获得token,你的token越多,你就有越高的几率被抽中和偶像共进午餐。

  第七个,决策否决权,这个适用于存在多数服从少数需要的体系。社交平台上有很多朋友,博客上发了很多文章,游戏升级到了很高的等级,最后互联网公司说关就关,资料说没就没,你没有办法改变。以后有了token就可以改变了,只要还有一定量的用户不愿意关,那就不关,没有中心化的运维,那就用去中心化的运维方式。

  以上这些,现有的体系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吗?不能。如果脱离了智能合约,这些体系还能运行吗?不能。这才是区块链的价值。

  所以,我们认为,区块链的体系中,通证锚定了体系里最重要的权利,且该权利需要运用智能合约来实现。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区块链体系中最重要的权利可以不用智能合约,这个体系可以不需要区块链。还是那句话,不要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

  对于什么东西要上链,再多说一点。这里引用一下井通科技的观点,证明上链、身份上链、资产上链、数据上链、业务上链,这些都可以上链,但不等于都一定要上。未来必然是链上链下混合,重要信息与行为才上链。

  再区分一个概念,我们刚才说了那么多通证怎么用,其实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权益,就是每次你用了就消耗了,用一段时间就用光了,一种是持有权益,你只要证明你有token,就可以享受权利。

  这两者对于体系会有不同的影响。如果持有权益越多,用户倾向于囤token,市面上流通的就变少,token容易升值,但也可能出现太大泡沫最终崩盘;如果使用权益越多,流动性会变好,但容易贬值,导致用户丧失信心而离开这个体系。

  所以流动性和保值性需要平衡,理想的情况是市场上有足够的流动性,token保值,大幅升值或贬值的预期都没有。一个可以在使用权益和持有权益上设计好比例;另一个可以调节通证的发行,让发行和使用相匹配。

  6. 区块链商业体系的设计原则

  最最最最重要的一条,是永远也不会有终极形态,也没有谁有上帝视角,我们能做的,就是持续的试错迭代,不断地改进我们的系统。

  所以,最好不要把整个体系设计成硬代码,应该更多是软代码,才有利于进行系统的更新升级。

  我把10条原则再汇总一下,都是前面已经论述过的:

1. 区块链体系设计应当从供给出发,一切围绕促进生产力。

2. 完全标准化产品且供给无瓶颈的体系都不需要区块链。

3. 通证的体系设计必须有收敛性,抑制单向流动。

4. 通证的体系设计必须有鲁棒性,抵御恶性冲击。

5. 通证的供给不应刻意设定上限,而是挂钩整个体系的产能供给。

6. 所有低阶权利都可以用传统金融工具或积分实现,都可以不用区块链。

7. 区块链的体系中,通证锚定了体系里最重要的权利,高阶权利需要运用智能合约来实现。

8. 资产上链不等于生态中所有信息与行为都上链,必然是链上链下混合,重要信息与行为才上链。

9. 要设计好通证使用权益和持有权益的比例,匹配通证发行速度,以找到流动性和保值性的平衡点。

10. 没有终极形态,没有上帝视角,只有持续试错迭代。

  7. 区块链世界的本质

  我上面分享的内容分为几部分:第一是股份制有很大的缺点,为什么有缺点,缺点在哪里;第二是区块链为什么能够改造生产关系,改造的原因是什么,根本驱动力是什么;第三是区块链能够改造生产关系的表现形式是什么;最后是基于供给区块链商业体系的设计,如何设计一个区块链的商业体系。

  但这是探讨都基于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区块链世界的本质是什么?

  是分布式账本吗?是点对点传输吗?还是非对称加密?可能还有很多人会觉得是去中心化。

  但我觉得都不是,这些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更不是本质。

  我认为,区块链的本质,是共赢,我们在同一条船上。

  正如法国哲学家帕斯卡说的: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人类最终能主宰地球,就在于人与人之间形成了集体,能协作共赢。

  股份制就是这几百年,一个先进的协作机制,把大家团结到同一条船上合作共赢。时至今日,股份制这艘大船,似乎也出现了问题。

  最后再问一下:为什么协作共赢必须落在区块链上?

  实际上,社会已经对任何商业化公司的公信力丧失信心,即使是像facebook,也会让用户怀疑在非法利用用户数据;即使是滴滴,也会让用户怀疑不仅没给老用户权益反而用大数据杀熟。没有哪家商业公司可以自证清白。

  只有区块链可以提供token运行的系统基石。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股份制 共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