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数字财富》2004 > 正文
 

中国消费信贷:主要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5:21 《数字财富》

  

中国消费信贷:主要问题

  涂永红 王宇 布鲁斯.L.雷诺德/文

  问题1: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

  中国在进入经济转轨期后,国有企业数量及国有经济份额下降,国家横向统筹能力明显减弱,民营经济成为就业的主渠道,而民营企业的社会保障十分不健全。并且,中国也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问题,2000年中国老龄人口比重达到总人口的10%,比世界总体人口年龄结构提前10年进入老龄社会,社会抚养负担明显加重。

  同时,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造成退休人员/在职人员的比例迅速上升,由1978年的1∶30上升到1997年的1∶4.42,社会统筹养老基金入不敷出,个人必须承担相当部分的养老支出。加上近年来深化国企改革的力度加大,大批人员下岗分流,这不仅给下岗职工的家庭生活带来困难,而且对在岗职工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居民的理性选择就是增加储蓄、削减消费,以备不时之需。

  问题2:中高档房偏多,住房价格偏高

  目前市场上针对广大农民以及城镇低收入群体的中低档消费品供给十分有限,消费供给存在着结构性需求缺口。

  中高档住房偏多,房价普遍较高,住房价格与人均收入的比例高于许多发达国家,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与纽约、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持平,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无力购房,住房有效需求不足,有的城市空房率高达40%以上。

  问题3: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消费倾向下降

  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社会分配差距还在扩大,不到30%的家庭占有80%左右的居民储蓄。高收入家庭的消费需求已经得到很大的满足,住房、汽车应有俱有,消费倾向下降;低收入家庭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却没有必要的支付能力,这正是近年来中国消费信贷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问题4: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建设落后

  消费信贷最大的风险是信用风险。中国信用体系的不健全,特别是个人信用体系缺失,缺乏一个统一的、完备的个人资信系统,有关个人信用档案的信息被封闭在不同行业主管部门手中,银行不能共享;而且还缺乏提供权威个人信用信息的中介机构,使消费信贷的发展面临制度性约束。而且,消费者信用意识淡薄,一些贷款申请者通常开立高于实际收入水平的收入证明以获取贷款;还有一些借款人,在有能力还本付息的情况下故意拖欠。银行、消费者、消费产品提供者之间存在比较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由此产生风险。

  问题5:消费信贷产品单一,交易成本比较高

  中国消费信贷的主要品种为住房和汽车贷款,而这两类贷款的品种有限,基本上都是等额还款方式,市场细分不够,不能满足不同收入层次、不同消费需求的消费者需要。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主要从事以企业客户为对象的批发性信贷业务,消费信贷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还缺乏以千家万户为对象的消费信贷业务的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因此,银行在发放消费贷款时对风险不得不严加防范,对贷款条件及手续规定甚为严格,对每一笔贷款都要求抵押担保、评估、保险,致使贷款申办程序手续繁杂,不仅给借款人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也增加了借款人的交易成本。

  问题6:缺乏二级市场

  从理论上讲,消费信贷具有规模小、成本高、风险大的特点。对于中国的住房和汽车贷款而言,信用风险特别令人关注。因为在人均收入突破1000美元、经济对外开放加速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的特殊时期,居民收入的总量增长与个别行业员工收入的减少同时并存,一些行业与地区居民收入的波动性、不稳定性比较严重,客观上造成了住房贷款的违约风险上升。在一些发达国家,商业银行通常将消费贷款打包出售或者进行证券化处理,将这些风险较高、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在二级市场变现,较好地实现了资产负债、风险和收益的适当匹配。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尚未建立消费信贷二级市场,银行只能通过抵押或第三方担保来控制消费信贷风险,这两种方式都有明显的缺陷。

  第一,抵押品变现能力比较差。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银行与借款人很难达成协议,而法院在判决时往往会优先考虑社会安定问题。中国目前关于消费信贷的法规较少,而且很不具体,比如借款人违约时,在怎样对抵押物、质押品进行处理,以抵偿贷款本息等具体问题上,缺乏具体规定和实施细则,银行没有法律的强制性保证,操作非常困难。即便银行取得了抵押物的处置权,在抵押品交易尚未市场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情况下,收回的住房或其它抵押物很难足值变现,管理成本比较高。

  第二,第三方担保不能足额补偿消费信贷的风险损失。银行在发放住房、汽车抵押贷款时,通常要求保险公司提供一定的履约保险,但是保险公司不会在所有情况下都对借款人违约造成的损失提供补偿,而且很少提供全额补偿。特别是最近几年汽车保险中,由于投保人的道德风险较为严重,骗保现象频频发生,保险公司大都不愿意承保汽车贷款。

  -

  【资 料】

  中国消费信贷品种

  - 个人住房贷款;

  - 教育助学贷款;

  - 个人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

  - 个人住房装修贷款;

  - 汽车贷款;

  - 旅游贷款;

  - 医疗贷款;

  - 房产抵押;

  - 小额质押贷款;

  - 个人综合消费信贷;

  - 专门面向农村的农业机械消费贷款等。

[上一页]  [1]  [2]  [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