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直销立法前夜掀风暴 工商总局清理门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36 中国经营报

  徐昙

  商务部的《直销法草案》即将出台,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再掀打击传销风暴,并于日前公布了十大传销案。立法前夜“清理门户”的声势似乎传达了这样的政策信号:打击传销和直销立法同步进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立法两条线 政策“两手抓”

  接近9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对传销和变相传销案显现出了高压态势。近日更高调曝光十大传销案:包括重庆的诱骗学生参与传销案、山东泰安青少年被骗传销案、“武汉新田”变相传销案、“深圳文斌”传销和变相传销案、王某等人“网络连锁经营”变相传销案、美国互联网基金传销案、“王牌八八”变相传销案、“全球远程教育网”变相传销案、胡某某等人利用网站变相传销案以及“美国立新世纪”境内传销案。

  因为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上,直销法的草案雏形将首次面世并进行讨论。因此,工商总局“高调”打击传销,被业内认为是在立法之前的“清理门户”。

  事实上,直销立法一直都在两条线上同时进行。一是商务部制定《直销法草案》;二是国家工商总局制订的《反金字塔欺诈条例》。此前媒体的目光似乎更多地关注了商务部的《直销法草案》,而忽视了工商总局的《反金字塔欺诈条例》。《反金字塔欺诈条例》是一部专门针对非法传销的法规,据悉最近该条例的草案已经出台并分发给部分企业征求意见。

  一位业内人士告知记者,商务部和工商总局的草案事实上体现了政府“两手抓”的态度:既要兑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与国际接轨,又要保持社会的稳定。

  虽然政府部门对《反金字塔欺诈条例》的内容秘而不宣,但值得注意的是工商总局有关领导的对外言论,似乎已经对直销的敏感问题表达了鲜明的立场。这与总局以往传统的宣传口径“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有很大的不同。

  如“‘拉人头’式的传销活动永远不会被允许”,“靠‘拉人头’或从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提成的做法都是违法的”。一位转型企业的人士分析,这事实上是对直销中发展团队和奖金制度作了原则性的表态。

  工商总局有关领导甚至表示“转型企业的经营方式不是直销”,这对部分躁动的转型企业、甚至是内资企业都作了一个警示。

  十大传销案只是冰山一角

  在直销立法的预期下,传销“一年捞回十年青春”的侥幸心态高涨,工商部门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打击难题。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泛太直销研究院副院长黎少华对记者表示,十大传销案不过是冰山一角。据长期关注直销业的黎少华调查,目前非法传销和处于灰色地带的传销企业有几百家之多。而且企业的规避方式、非法传销操作方式相比1998年之前更为复杂。

  据记者了解,市场上的直销和地下传销企业基本可以分为几种类型:

  相对规范的是1998年后批准的10家转型企业,以安利、雅芳为代表,采用的是店铺销售加雇佣推销员的销售方式,以及1996年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的41家直销企业中尚存的几家内资企业,这些内资企业也一直希望挤进合法轨道,如武汉瓜拿纳、福州福龙等。

  其次是一部分境外的传销公司,看到中国国内直销开放的苗头,在香港注册公司,通过网络发订单,从香港发货,奖金也通过隐蔽方式发放,很难查到痕迹。据调查,有的企业每月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上千万元人民币。

  此外,是原来经营过直销公司,或从事过传销的“大网头”操纵的“老鼠会”。

  这些地下组织的操作手法,通常有金字塔计划,市面上的产品几乎都生产过,每月都有神秘的“大网头”前来提货,动辄10万元左右,一瓶螺旋藻成本不过十几元,网头们则卖到100元~200多元。

  按照现行法律,工商部门对传销很难做出有效的惩处,也颇感力不从心,尤其是利用网络从事传销的“虚拟经营”行为日益突出,也使工商部门面临更大的打击难度。

  立法后政府监管更艰巨

  有专家认为,打击直销和传销缺乏法律依据,以及政府态度的不明朗也是传销猖獗的原因之一。

  今年2月9日,商务部外国投资司副司长邓湛在中美商务理事会经贸座谈会上宣布“中国有望于年内制订直销业相关法律”。此后商务部再没对此公开表态。业内对直销开放的预期却越涨越高。

  9月10日,《直销法草案》的讨论会作为“投洽会”的“会中会”,尤为引人注目。草案设立的门槛有多高?预示多少企业能够拿到直销牌照?业内认为届时谜底将会揭开。

  些许透露的信息显示,《直销法草案》的经济门槛、信誉门槛等都相当高,草案的细则非常详细。由此体现出来的政府态度是,目前能够挤进合法直销行列的企业不宜太多,太多容易把直销市场搞乱,毕竟中国的市场还没有达到完全放开直销的程度。

  据记者多方了解,首先是直销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大大提高,有人士透露初步定在1000万美元;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工厂,即要有完整的生产系统和自有产品。这一点,4月份商务部有关高层也曾表达过“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的想法,排除了企业小作坊式的运作方式。

  企业在申请直销运营资格时必须向有关部门缴纳消费者权益保证金,据说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一旦违规,终身出局。

  对教育培训和奖金拨出比例也有严格规定,以防止培训走向“精神邪教”。同时对商品的定价也有规定,曾有传销公司一部普通电话卖到2000多元,一桶油上千元的现象,避免市场价格与商品价值严重不对等。对业务员也要严格审批,国家公务员、现役军人、武警、全日制在校学生等不能从事直销活动。以及对退换货制度也做了详细规定。此外,雅芳的单层直销模式不是惟一,允许直销商的组织结构有若干层次。

  黎少华对记者表示,从以往市场调查的情况看,许多处于灰色地带的传销企业预见到立法的门槛可能很高,所以对取得合法身份奢望不高,从而乐于保持灰色的现状。

  这就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立法后打政策擦边球的企业更多,政府如何监管?而且直销法有很多技术性的细节,也给监管人员的执法带来挑战,这些似乎意味着立法后政府的监管职责更为重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