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上海住宅空置率:2.7% 低于合理区间下限0.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奕) 住宅空置率和出租率是房地产市场供求形势的重要指标,关乎整个市场健康。权威部门最新完成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上海住宅空置率为2.7%,低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下限0.3个百分点;住宅出租率为7.2%,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住宅出租率相比,还显偏低。

  中小房型最抢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权威部门此次以今年3月31日为调查时点,按一定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了申城460个小区的338248套住宅,涉及本市17个区,住宅总面积规模近28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居住类房屋总量的9%。调查结果显示,在这些住宅中,空置住宅9131套,占全部被调查住宅的2.7%;出租住宅24354套,占全部被调查住宅的7.2%。

  调查人员按住宅房型大小研究后发现,空置率呈现“小房型空置率低、大房型空置率高”的特征,而出租率则呈现“小房型出租率明显高于大房型”的特征。

  中环线成分水岭

  从地域分布看,中环线以内住宅的空置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而中环线以外住宅的空置率则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出租率则表现为“随地域位置向外延伸而降低”的特征,内环线以内住宅的出租率高出外环线以外区域5.2个百分点。中环线成为全市住宅空置率、出租率的分水岭。

  调查人员还发现,位于中外环间11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空置率达到了两位数,而出租率仅为3.5%(111-150平方米)和5.9%(150平方米以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该区域大房型住宅多为近几年建造,而且房价上升幅度较大,致使投资客不断涌入,导致空置量较大。同时,由于这一区域的交通和生活配套设施还未全部到位,也造成了该区域住宅的高空置率、低出租率。

  专家:需要适度空置率

  那么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而言,这两个比率是否正常?专家认为,国外有关机构研究表明,住宅空置率的合理区间一般为3%-10%,当前上海住宅空置率为2.7%,低于合理区间下限0.3个百分点。目前,上海的住宅出租率为7.2%,如果算上可售公房中还未出售部分以及不可售公房等政府出租的住宅,那么当前住宅出租率约为20%,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住宅出租率一般在30%的水平相比,还显偏低。

  相关链接 何为空置率

  空置住宅是指在调查时点无人居住和使用的住宅(不以当天是否有人作为判断标准),包括待售、待租、闲置等情况;出租住宅是指在调查时点住宅产权人或使用权人已出租的住宅(不包括公房初始租赁户,但公房初始租赁户再出租的计入出租住宅)。

  相应地,住宅空置率是指在调查时点被判断为空置住宅的套数占全部被调查住宅总套数的比重,住宅出租率是指在调查时点被判断为出租住宅的套数占全部被调查住宅总套数的比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