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上海化工区打通循环经济血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7: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武平) 每天搜来的余热可发电20多万度,每小时垃圾焚烧能贡献电量5000多度……昨天,记者翻开上海化工区能源消费单,发现这块吸纳外资逾85.5亿美元的宝地,经济账竟算得如此“抠门”:散在角角落落的能量都要“吃光用光”,废料开溜更是没门,全得去焚烧炉当发电燃料,不榨干“油水”决不放过。

  不留一口“热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作为世界级化工基地,必须通盘考虑未来50年至100年的环境保护,天然气发电为上海化工区打造绿色生态园区带来底气。每年10亿立方米“西气”作为电厂燃料,极大地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不让一口“热气”跑掉,哪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化学反应热也要收集利用,这是上海化工区的一条严令。在这个面积29.4平方公里、集聚了巴斯夫等33家中外化工企业的国际园区里,目前每小时回收的化学反应热能产生100吨蒸汽,生成2万千瓦的电量,每天“搜”来的余热可发电20多万度,不会像散居型化工企业那般将余热白白“空放”。

  废料焚烧发电

  在上海化工区,垃圾非要被榨干最后一丝能量不可。废气、废液、废渣等副产品,在化工区通过集中焚烧发电发挥“余热”。焚烧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6万吨化工废料,每小时产生26吨蒸汽,这些垃圾的剩余能量就可满足化工区办公大楼等辅助设施用电负荷。

  焚烧炉不仅让化工废料走上正路,也为污水处理后的废弃物提供出路。目前,化工区各处工地上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近七千吨。净化处理后,剩下的污泥等垃圾都去焚烧炉报到,奉献最后一丝“余热”。

  邻舍送料上门

  在化工区,最显眼的装置是那些总长达几百公里、高高低低纵横交错的管道,如同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打通了循环经济的血脉。上游工厂产出的副产品废料可用作隔壁工厂的原料,而下游工厂在化学反应中产生的余热又能给另一家工厂提供能源。采用热电联供和一体化生产方式,整个化工基地生产效率可提高45%,用于发电和蒸汽的燃料资源使用量降低50%。

  以前,上海生产30万吨聚氯乙烯,需要20万吨氯气和15万吨乙烯配对,产生大量“三废”。如今在上海化工区,20万吨氯气先送到巴斯夫和亨斯曼公司“打工”,产出29万吨MDI/TDI,同时回收副产品氯化氢。这些氯化氢配上乙烯可产生30万吨聚氯乙烯,废料转为其他厂家生产原料后达到“零排放”。时下,化工区内企业需要的各类工业气体随叫随到,采购原料省心省力。难怪最早落户化工区的拜耳涂料公司,从总经理到门卫只需40人左右,年销售额却高达1.5亿元。

  上海化工区技术总监李国华说:“在每平方米土地上环保投入达500元的化工区,就是要让余热、废料也能物尽其用,在循环经济圈中找准位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