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公民环境权在中国民间觉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7:13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健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8月13日下午2时,北京市环保局将就百旺家苑小区环境问题举行听证会。该小区居民们说,他们需要的不是金钱赔偿,而是对自己权利的维护,“对生存的权利,对健康的权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利,对环境的权利的维护”。

  “这是一个典型案例,它代表着中国公民对环境权的觉醒。”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教授说。他曾到百旺家苑小区进行实地调查。

  在这个案例中,吕斌说“觉醒不是单方面的”。一方面,小区居民通过各种合法途径,理性地向各级政府表达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的要求;另一方面,北京市政府也通过各种途径,给予居民们说话的机会,并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问题。吕斌说,双方的配合,让这个问题终于摆到了听证会上,“北京市政府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成为其他地方的榜样”。

  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舒印彪介绍,以前建高压线,到底建在哪里,老百姓都不太在意。现在,建设高压线路都要进行严格规划,老百姓也要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正说明了公民环境权意识的觉醒。”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玉峰,也曾到百旺家苑小区进行调查,并支持居民们的行动。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公民关于环境保护的投诉越来越多。1年多来,每个省都有十几万件。此外,公民关于小区绿地的公益诉讼也越来越多。

  “这些都和百旺家苑居民们的努力一样,说明了公民环境权在中国民间的觉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表示,现阶段,公民环境权的觉醒体现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公民的个体行为,另一种是群体环境权的觉醒,通过集体行动来反映环境问题,“百旺家苑就属于这种类型”。对于公民环境权觉醒的原因,吕斌说,一方面是社会转轨,以前多是单位分房,房子不是私有,公民对环境的认识有限。现在房子都是居民自己购买的私产,环境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要求人们对环境的关注。

  吕忠梅说,公民环境权的觉醒,对国家环保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促使国家在作出战略规划时,能够考虑到更加长远的利益;对公民个人而言,也可以争取到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