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油价上涨让独立炼油商迎来黄金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5: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综合报道

  很多年来,炼油业一直是石油行业的一口干井,其微薄回报与勘探和开采业务相比简直不值一提。然而,今非昔比。独立炼油厂商更是时来运转,它们正享受少有的强劲业绩增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种强劲表现从某种程度上要归因于全球石油供应紧张的形势,原油价格已接近每桶50美元。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剩余产能却日益减少,炼油厂要得到原油进行提炼已经越来越难。目前少量可得的原油仅剩波斯湾地区的所谓高硫原油,而由于提取难度较大,很多美国炼油厂并不愿处理这种原油。结果就是:生产库存很低,油价居高不下。

  炼油厂的这种好日子还会持续多久?某些华尔街人士已经开始打赌它行将落幕。汽油库存正在增长,价格略有回落。当然,目前尚无迹象显示炼油厂商又要重温昨日的低利润率了。原因是:只要经济保持增长,几年内汽油、航空燃油、取暖油等石油产品的供给就会持续紧张。

  即便炼油厂可以获得更多原油,他们仍缺少足够的产能来提炼加工。美国炼油厂的数量已从1980年的319家减少至2002年的153家。因为环保方面的监管日益严格,很多公司已经另谋他路,寻求更好的资本回报。各个炼油厂仍在竭尽全力提高产能,但每年仍只能提高1%左右,并且多数都是通过工厂扩建来实现。美国最新的一家炼油厂还是诞生于1976年。炼油厂纷纷表示回报率太低不值得新建厂房,每个新厂要耗资20亿美元以上,还会经常招致法律和环境监管部门的反对。

  此外,美国人仍然喜欢驾驶高耗油的小汽车长途往返,美国通常情况下每年增长1%的汽油需求在今年前4个月增长了3%以上。尽管自4月份以后需求有所放缓,但供给面一直被人们忽视。美国的汽油进口量为国内产量的10%,但即使这些供给也一直时断时续。今年早些时候,当强制进口低硫油的法令生效时,来自拉丁美洲的进口大幅下降,但最近这部分空缺被欧洲炼油商弥补。

  在炼油公司不太可能兴建新厂的今天,需求持续强劲将使炼油业有望享受几年利润飞涨的好日子。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20日 第十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