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数千亿元商机诱人 中国邮轮业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与全世界3000多亿元的销售总额相比,目前我国的游艇出口仅有1700多万美元;尽管邮轮挂靠和邮轮经济的发展逐年看好,但由于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停靠旅游船的专业码头,港口的服务软环境也不甚理想,众多旅游船公司并没有把中国作为其主要的目标发展市场。在1日开幕的中国国际邮(游)客轮(艇)产业发展高峰会上,与会专家们的共识是,前景巨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大的中国邮轮经济产业形态目前尚未形成。

  现代邮轮产业方兴未艾

  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于北美的现代邮轮产业,30年来以8%-9%的速度增长。目前,国际邮轮产业发展已比较成熟,截至2002年底,世界上共有265艘邮轮,其主要市场在北美和欧洲。

  据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当今世界船舶市场上,游艇工业有着巨大的市场份额。仅休闲豪华游艇一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的销售总额基本保持在1600亿元上下,而最近几年更是上升至2000亿元左右;加上游艇配件和水上运动器材,年贸易额基本达到3000多亿元,甚至超过商船和远洋发达国家的销售总额。因此,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游艇业发展的潜在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邮轮被称为“海上流动度假村”、“港口都市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其产生的1:10-14的高带动比例系数使邮轮产业成为极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而邮轮经济,是由于邮轮产业的运行与发展而推动、拉动相关产业,形成多产业共同发展的经济现象。

  邮轮经济会对一个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也是全球邮轮码头最多的国家。2001年,美国的邮轮乘客总数为600万人,美国从邮轮经济中的总体收益为200亿美元。共创造了26.8万个就业岗位,这些雇员的总工资收入为97亿美元;其中,邮轮经济的直接贡献为110亿美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直接雇员工资收入35亿美元。

  著名旅游学者、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小安教授介绍说,自1989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对邮轮经济高度重视,投资扩建了邮轮中心,促进了邮轮经济发展,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2001年共有47艘邮轮停靠新加坡的邮轮中心,停靠次数为1259次,共为新加坡带来邮轮乘客848647人。按丽星邮轮的平均值计,邮轮经济给新加坡经济贡献了30亿元新加坡币。

  中国邮轮经济正蓄势待发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邮轮经济正在蓄势待发。国际邮轮停靠中国港口的历史已近10年。近10年来,抵达中国的国际邮轮次数陆续增加,中国旅游业消费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仅2002年共有36艘各类国际邮轮抵达上海,共载5.7万余名国际游客抵返。天津、青岛、大连、宁波、厦门、海口、深圳等港口的邮轮登陆次数也有陆续增加。

  而近年来,中国居民对邮轮旅游的兴趣渐浓。上海港开辟的日本、韩国航线,其中半数以上为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客。中国邮轮旅游消费的人数,2001年为8325人,2002年为53816人,几乎是2001年的7倍。

  据国际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并吸引更多的国际邮轮靠泊。而位于中国海岸线中部的上海,具有成为国际邮轮母港的坚实基础,发展邮轮经济的前景十分美好。我国其他港口城市如深圳、青岛、大连、海口等,虽难及上海,但也都有发展邮轮经济的良好条件。据亚洲排名第三的丽星邮轮集团预测,3年内上海港的邮轮旅客运量将达到50万人次,2010年可达300万人次。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将更加有力地促进上海邮轮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市将率先步入游艇消费时代。据悉,上海市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包括建立游艇俱乐部在内的上海游艇业发展规划。上海正在十六铺、东方明珠水岸和洋山岛建设游艇码头,上海周边的淀山湖已经出现了游艇码头和经营公司,潜在的市场需求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诸多问题阻滞中国邮轮产业

  魏小安指出,发展我国邮轮业也有很多问题:缺乏邮轮码头,邮轮乘客上下不便;没有配套的购物、餐饮、住宿设施,港口无法成为国际大型邮轮的母港;没有符合国际惯例的出入关程序和口岸管理条例,国际邮轮在我国开展业务困难;邮轮乘客过少,港口都市的邮轮经济影响难以体现,等等。这些给邮轮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

  对此,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总经理叶伟龙深有体会。他说,尽管邮轮经济的发展逐年看好,但由于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停靠旅游船的专业码头,中国港口的服务软环境也不甚理想,众多旅游船公司并没有把中国作为其主要的目标市场。

  从制造方面来看,中国现有游艇制造厂260多家,到2003年底全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生产企业近30家,完成年产值15亿元人民币。但与国外游艇企业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中国船舶工业综合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兆奇认为,主要表现在游艇设计缺乏创新、工艺落后、游艇配套产业不完善、缺乏检验规范、销售渠道不畅、工人素质低下等许多问题。

  张兆奇说,游艇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制造业东移的大环境下,只要中国游艇企业抓住机遇,通过引进技术或直接和国外优秀企业合资办厂的方式,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可以在世界游艇制造业占一席之地。

  张兆奇还认为,相比中国游艇制造业,游艇娱乐业的发展要滞后许多。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为数极少的游艇码头,基础设置不完善极大制约了游艇娱乐业的发展。中国目前和游艇相关的法律基本是一片空白,例如游艇驾照的考核发证、游艇码头的经营管理、航道准航管理等等。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经具备消费游艇的经济实力,随着配套设施和法律法规的完善,中国的游艇娱乐业也一定会随着制造业的发展而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