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气象精英团队护航奥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所以气象保障方面首先要做的一项功课,就是引进一批仪器进行观测,用一年多的时间收集不同高度的气象资料。

  孙继松介绍说,当地的山地气象条件非常复杂,所以观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只有掌握了具体的情况,才能明白气象情况变化的道理是什么,才能做出正确的预报”。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为了让传递团队做好充足的准备,气象保障人员需要提前作出预报,指出哪个时段是适合登顶的,哪个时段绝对不能尝试;而具体的登顶时间,也需要他们参与决策,“如果气象人员认为不能登顶,那么就一定要取消”。在开始登顶后,他们还要进行实时天气状况播报,不断地提供修正意见。

  实际上,由于火炬设计的科学性,在珠峰之外的地区进行火炬传递时,气象条件对于火炬传递是基本没有影响的。

  据悉,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技术高度,能在时速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降雨量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

  不过,火炬在中国境内进行传递时,各地气象部门还是会在火炬路过当地时,提供气象服务。孙继松告诉记者,这种服务更多地是出于人文关怀,将天气信息提供给火炬传递的组织者、参与者和观众,以便他们能够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举国气象精英齐参与

  从火炬接力气象服务中,我们可以一窥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工作的整体组织架构。

  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下称服务中心)将在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的部署下,联合各地方气象部门,对外统一发布奥运气象服务产品,统一协调火炬接力、重大活动的气象预报、预警、应急、服务工作。

  例如青岛奥帆委和香港奥马委都有各自的气象服务系统,服务中心基本不参与具体运营。但是这两个机构的数据都要上传给服务中心,再由它纳入北京奥组委的信息系统。火炬传递过程中,各地气象部门与服务中心的关系亦如此。

  服务中心主要以北京气象台的业务人员为核心,加上一批从各地抽调上来的专业人员,组建了一支上百人规模的团队。

  而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一支更为庞大的隐形团队。按照孙继松的说法,“整个国家气象系统都属于这个团队。”

  在奥运会的中心地区北京,气象保障工作主要由北京市气象局承担。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对北京气象部门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天气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尤其是北京地区的强降水、雷暴和强风等局部突发性天气。

  第二是需求的高精细化——奥运赛事需要准确地点、确定时段的观测和预报信息。

  第三,各专项体育比赛对天气条件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最后一个难题则是针对开闭幕式,要预测当天是否会出现突发的天气变化,这要求预报必须准确到非常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