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中欧 > 正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连续5年进入世界前5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5:09 新浪财经

  2005年10月2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宣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在英国《金融时报》刚刚公布的排名上再次跃升7位,位居全球第13位。这样,中欧的EMBA课程排名已经连续5年进入世界前50强,说明中欧EMBA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品牌。

  中欧EMBA聘请海外教授的比例为63%,拥有国际著名学府博士学位的教授比例为93%,学术研究成果的排名比去年提升了21位,这充分说明了中欧EMBA在师资、教学和研究方面的
实力与优势。中欧EMBA此次最新排名不仅超过了很多来华办学的老牌国际名校,如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排名23)、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排名28),而且还超过了许多欧美知名的一流商学院,如IMD(排名18)、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安德森商学院(排名32)。

  5年前,中欧EMBA第一次进入全球50强排名时,中国的EMBA课程还屈指可数;今天,中国的EMBA课程的总数已经超过40,其中还不乏诸多与国外名校合作的课程。中欧能在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中胜出,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张国华教授指出:“中国虽然有许多优秀的EMBA课程,但是他们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原来百年老校的根基,或者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所颁发的国外学位。中欧最值得自豪的是,我们白手起家,颁发的是本院学位,完全依靠一家独立商学院自己的努力、以世界水准的教学质量进入了《金融时报》全球排名13强。”

  5年前的《财富》500强,今天只有371家仍然在榜,淘汰率高达26%;5年前美国的50个顶尖品牌,今天只有26个仍然在榜,几乎一半已经出局。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课程,却连续5年在英国《金融时报》的全球EMBA50强排行榜上扎下根来,步步跃升。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代表Angela Watkins女士指出:“《金融时报》EMBA排名历史有5年之久,这5年中欧在《金融时报》的排名也一直在上升,2002年是42位,2003年是34位,2004年进入了20位,今年又继续上升到13位,中欧EMBA不断上升,已经跻身世界顶尖EMBA课程之列,说明它确实是很多企业家和管理者在亚太地区最适合选择的一个EMBA课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指出,这次中欧排名之所以提升得这么快,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是得益于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对管理教育的极大需求,我们所面临的如此之好的市场机会,是欧洲和美国很多高端商学院所没有的;第二是得益于我们的办学自主权,不同于国内其他高校所属的商学院,我们作为一家独立商学院,享受到了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很多政策,这就使得我们能够不受传统大学所受的那么多限制,而能够真正按照管理教育的内在规律来办学,按照市场需求来办学。这个政策和机制给了我们市场空间;第三是得益于我们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过去几年当中我们教授队伍的发展是比较快的,尤其是今年我们增聘了7位教授,明年我们还打算在师资建设上再前进一步。”

  据悉,中欧的EMBA课程每年招收550名学员,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EMBA课程,比美国EMBA招生规模最大的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每年招生数310人),几乎多出一倍。中欧EMBA课程主任梁能教授指出:“我们的学员层次非常高,我们世界第一的规模是建筑在世界级质量的基础上的,是在中国商学院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中国EMBA学员自主选择的结果。”

  质量领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今年排名的上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院研究能力的上升。中欧研究成果排名在《金融时报》的评比中,比去年突飞猛进了21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副院长张维炯教授称,这主要归因于中欧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教学、研究并重的长期教授队伍建设,是学院不断完善教授学术研究环境的结果。中欧的教授不仅博学善教,而且长于研究。目前,中欧的长期教授中,有一半以上曾在《金融时报》所列出的40家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中欧的案例中心已经开发了80多个中国案例,并且进入了国际案例交流中心。

  中欧师资国际化程度按护照国籍计算,达63%,名列全球第八位;而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所在地计算,则达到93%。并且很多教授在中国的平均教龄在十几年以上。同其他商学院相比,中欧的课程不但更为国际化,而且与中国实际结合得更为紧密。

  中欧EMBA课程主任梁能教授表示:“我们的质量,使得中欧EMBA成为中国大陆惟一一个连续5年进入《金融时报》全球排名50强的课程。我们教授的教学水平,是世界第一流的。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企业家的了解,他们将国际先进理论结合中国实际的能力,即使是国外最顶尖的商学院的教授也难以企及。这些年来,不断有沃顿、芝加哥、哥伦比亚、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等国际名校的优秀教授到我们EMBA课程授课,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好评。但是,讲课水平与他们一样好,甚至更好的中欧教授,至少有十几个。可以说,中欧EMBA的教学质量,已经可以和世界上任何最优秀的商学院相媲美。”

  校友获益

  根据《金融时报》的调查,中欧EMBA校友毕业三年后的实际收入和增长幅度分别位列全球第六和第四。在金融业和咨询业从业的校友的薪资也分别名列全球第五和第三。参加中欧EMBA课程的学员层次也比较高,均为商界资深的成功人士。同时,这也是中国整体经济实力提高的反映。

  在2005年的排名中,毕业后三年期间校友薪资的增长幅度也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中欧EMBA校友大幅的薪资增长速度,也是此次中欧EMBA排名大幅提升的原因之一。 《金融时报》排行榜上,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最近三年美元与人民币购买力平价指数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Exchange Rate)而得的中欧校友三年平均加权年薪达到了19.1万美元。经换算, 校友三年平均加权薪资实际约为51.5万元人民币。

  中欧2002级EMBA学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志国说:“中欧输出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智慧。中欧传授的知识非常实用,国际理论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中欧传播的智慧是先进的理念和超前的思维方式,在指导实际工作上不断创出新的成果。”

  兼任哈佛商学院访问教授的中欧执行院长、创业学教授雷诺得知最新排名的消息后说:“我们刚刚为2003级EMBA学员举行了盛大的毕业庆典,我也借此机会走近毕业生们,看到他们一个个接过毕业证书时张张喜悦的脸庞。站在我面前的是比入学时更为成熟的他们,欢欣鼓舞、踌躇满志。这种情景让我由衷感到,我们的热情、汗水、团队精神、以及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于1995年在中国率先开设EMBA课程,其学制为两年,在职学习。10年来已为中外企业的高级管理层招收培养了2344名毕业生及1051名在读学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EMBA项目。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盟于1994年共同创办的中外合作教育机构,是目前国内惟一获得国际顶尖管理教育质量认证体系EQUIS认证的商学院,也是亚洲惟一MBA、EMBA、高层经理公开课程全面进入英国《金融时报》权威排名的世界级商学院,其MBA课程在英国《金融时报》的排名中亦位居亚太第一。

  《金融时报》的排名是国际工商管理教育领域内最具权威的榜单之一,其EMBA榜单创制于2001年。排名根据校友的职业前景、学院的多元化、国际经验以及学院的研究业绩等16项指标,通过对学院和校友的问卷调查得出结论,全球符合条件的著名商学院均参加角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