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独家:资本之路频现见光死 海星集团能够免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37 新浪财经

  阿蒙

  中国改革开放二十余年,资本市场从孵化、孕育到成长也就十余年历史,而很多实业家走资本之路也才几年光景。犹如没驯好的野马,踏上资本之路的企业家野性和“烈性”依然深重!由此,顾雏军、张海之流接二连三跌倒也就见怪不怪了!

  一个现象值得玩味。

  中国的富人们大都怕上“胡润”,怕上“福布斯”。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约束”二字。因为没有约束,所以他们一个个肆无忌惮地膨胀,以至被推上富豪榜。令人惊诧的,富豪榜又如同断头台,富豪们知道只要一亮相就“咔嚓”——完了?!之所以“见光死”,还是那两个字“约束”。因为不好好约束,所以完了。在此,“咔嚓”的实践者——海星集团就是一个特著例子。

  海星集团1988年从做电脑代理销售起家,逐步发展到IT、商业、

房地产、饮品、金融、能源、物流、公用事业等多个领域投资。仅仅十几年工夫,海星集团转型为一家“以多元化投资为主” 控股40余家企业的投资控股公司,集团层面已不再从事具体实业,成就这一拐点的是一系列收购、控股等资本操作及向基础设施的转移。如此局面的形成自然离不了资金,而资金的取得海星集团可谓煞尽苦心,连自己也搭上了,之所以如此在于海星集团只是个“壳”。

  今年四月,海星科技第一大股东西安海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法人股1000万股质押给招行西安高新开发区支行,该项质押于2005年4月27日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同日海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海星科技法人股1000万股继续质押给该区支。先前,海星集团共持有海星科技法人股691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1.76%。截止目前,海星集团持有海星科技股份中共有6500万股用于质押,占其持有股份的93.98%,占海星科技总股本29.84%。在此,海星集团左手出右手进,一边在糊弄银行,一边则把股份质押精光,目的全在于融资。

  不仅抵押,海星集团把资源用尽,在这之前还拿上市公司海星科技去银行拼命担保为自己圈钱。资料显示:海星科技从去年以来,不断用各种名义为大股东融资提供实质上担保,而且也没有及时披露担保事宜————1、2002年为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担保,2003年为秦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40万担保,直至去年4月才披露;2、2003年7月为秦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40万担保,2003年12月为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500万担保,为西安海星万山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提供80万担保,2004年3月为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2000万担保,直至去年8月才披露;3、2004年7月为西安秦骊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480万担保,2004年8月为陕西众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担保,为深圳市方正东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担保,2004年9月为西安秦骊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648万担保,2004年11月为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120万担保,为西安秦骊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800万担保,直至今年4月才披露。

  尤其值得一提的,海星集团控股40家企业,这些企业及相关联企业为海星集团圈了多少钱,银行不知道,小股东不知道,只有海星集团心中有数!那么,海星集团为何要冒如此之风险呢?据悉,冒险是海星掌舵人荣海的一贯秉性,否则他至今还是个电脑代销商,如荣海所云:海星如果一直只是卖电脑,现在早就死了。话虽这么说,荣海掘到第一桶金后便跌了一个大跟头。1991年,荣海投资广西北海房地产项目,随着海南房地产泡沫崩溃,北海地产项目亏损3000多万元。

  与金花吴一坚发迹殊途同归。吴一坚在海南搞电视机发达,衣锦还乡投资房地产;荣海在家乡卖电脑掘金,投奔海南却失意,回到西安后才意气风发,不光开发房地产而且玩比房地产更高级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海南回来后,荣海看准西安超市的市场空白,于1993年成立了海星超市,短短5年内从最初两家发展到120家。1995年,斥资4300万元兴建海星饮品公司, “荣氏果汁”风靡一时。1995年,荣海成立海星利达电子公司,开始自己生产和销售海星牌电脑,但目前市场上好象难觅踪影。1999年,海星收购河南郑州邦和医药,进军生物制药业,但并未取得可观利润,不得不转战陕西二线城市。2003年,海星科技参与“阿荣旗至深圳国家重点公路开封至通许(周口界)段项目投资,注册资本2.6亿元,股份公司占35%股权,海星集团占65%。2004年,海星集团参与投资的陕西神木6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20万吨项目,在陕西省神木锦界能源重化工产业区破土动工,并成为该项目的第二大股东。当年7月,以海星科技当托,收购西部信托和海星集团分别持有的海星置业股权进军房地产。目前,海星科技已建成海星智能广场,投资4.7亿元、位于西安高新区CBD地带的海星城市广场也已经封顶,在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东邻区规划建设的大型住宅项目也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位于西安市北郊城运村附近的“海星春天家园”项目也已动工。

  尤其要提的是,建设高速公路项目,对投资公司的影响最大的还是,在该项目的建设期和经营初期,投资公司能否有实力完成资金的筹集。虽然,上市公司可发行债券、道路建设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但是,如果实际收益较之理论收益小时,将会影响到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2004年1月14日,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指出:针对我国公路收费站点存在的问题,我国将规范有序地发展收费公路。要理顺收费公路管理体制,减少收费站点,研究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过高的政策措施,宁肯年限长些,也要把过高的收费标准降下来。对此,荣海的打算是海星集团一旦收回前期投入资金后,随之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将高速公路后期经营权转让,加快资金回收。二是,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大,包括项目前期工作费、征地拆迁费、工程建设费等,后期资金投入少,主要是高速公路的修缮费。如果当时海星的现金流好,仍可以考虑自己长期运营管理,或者将项目装入上市公司。也就是说,投资高速有可能只是个“托托”。

  就眼前来说,只要资金链没折断,荣海还是荣海;资金链一断,荣海便会步这那富豪后尘了。荣海本身就是榜上富豪,但不善于约束是富豪们通病。试问:荣海,也能够免俗吗?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