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破相:维权业主站到了吴亚军面前

2019-08-27 19:31:02 作者:刘雪玉 收藏本文
A- A+

  撰文|刘雪玉 王茜

  8号楼工作室

  龙湖地产的品牌和质量在业内一直是颇具口碑的。

  时间倒退到3年前,2016年5月,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内部微信群里,一口气发了200多字,用了两个惊叹号,她对龙湖的一个项目产品提出不满,反问员工:“不知道政府看了这样的项目还会给你们地吗?这样的团队让我深深地失望。”

  然而在2019年8月26日的业绩会上,一向注重品牌质量的龙湖让维权业主从长沙飞到香港,哽咽提问。他反问吴亚军:“ ……我不得不来,我想问一下吴女士,您是不是已经知道龙湖在长沙是维权的代名词?龙湖在长沙的楼盘都在维权,无一例外。您知道不知道龙湖雇人打我们?您知不知道龙湖新风系统的进气口和燃气出气口相隔五十公分?吴女士,我很钦佩您,我听说您是因为您买房子不满意才创办了龙湖,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成这个样子,真的,我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会成这个样子(哽咽),我跟龙湖沟通多少次……”

  一连串的问题,打断了这场展望龙湖未来发展的业绩会。

  要知道,早在十几年前,绿城在巅峰状态时,老板宋卫平耻笑万科“产品质量粗糙”,但唯独对龙湖另眼相看。宋卫平曾为了让绿城高管学习龙湖,花66万元带高管去参观,据说这些高管回去每人都坑哧吭哧写了至少5000字的总结。

  品质遭质疑 部分业主拒绝收房

  在这场尴尬的业绩会上,从长沙飞到香港维权的西装男子,口中的楼盘指的是长沙水晶郦城项目。长沙水晶郦城小区的业主王宁(化名)告诉8号楼,从2019年7月份,业主们在收房的过程中,就已发现楼盘质量出现问题。在长达2个月时间里,业主们前后与龙湖沟通过七、八次,但均是口头答复,并未给出实际解决方案。

  王宁说,他们去相关部门都投诉了,龙湖每次都是口头答应,但一拖再拖。在楼盘质量维权过程中,王宁见过视频画面中去香港维权的西装男子,“我不知道他要去香港维权,但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

  2018年2月,王宁刚得知龙湖水晶郦城这个项目的时候,对龙湖的那句广告语特别喜欢:“善待你的一生”。“这个广告语听完,我特别有好感。而且前期在销售楼盘的时候,龙湖的服务态度非常好。”

  一番考察后,2018年12月,王宁以1.3万元的单价,在龙湖水晶郦城贷款购买了110平米的房子。等到2019年7月份收房时,王宁和她的邻居有点懵,手里收来的房子与样板间差距太大。“落差感实在太大了,墙体开裂、墙内渗水,这些问题都是我不能忍受的。”

  墙体开裂、墙内渗水是直观感受,业主们在收房时发现,此前作为龙湖水晶郦城宣传亮点的新风系统,其新风口设计同样出现了问题。进气口和燃气出气口相隔五十公分。“这也就是说,厨房的一氧化碳会被再次吸进去,躺在家里就能吸到一氧化碳,这太可怕了。”王宁以及其他业主找到第三方验房公司验收,给出的标准是不达标。

  王宁告诉8号楼,该小区不算公寓在内,共有400多户业主,其中大多数都是年轻业主,“刚需族”。在这种房屋质量问题下,一部分耗不起时间的业主,只能选择收房自己做装修。另一部分业主,拒绝收房,租房子等着入住,希望问题能够快速得到解决。

  业主要求开发商修补后 墙皮再度裂开

  王宁回忆,业主们在收房期间看到房屋质量的问题后,进行了与龙湖开发商的第一次协商。“当时龙湖开发商态度非常友好,也口头承诺可以改进,但两个礼拜过去就没有下文了。”王宁当时找到开发商,指出墙皮开裂的问题。“你猜他们是如何解决的?他用滚轮刷了一下裂缝,表面上看不出来了,过几天墙皮又开裂了。”

  紧接着,王宁和邻居们举着横幅在街上进行了一次集体维权。据业主们提供的维权视频显示,当时有一名疑似开发商的黑衣男子与业主发生了肢体冲突。王宁说,尽管有当地派出所的介入下,但龙湖最终也没有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王宁认为,龙湖水晶郦城在长沙房价并不低,很多年轻人都是举全家之力、倾家荡产选择买这套房。“如今精装修装成这种样子,是万万没有想到的。”

  高周转下 房屋质量维权频发

  在这场业绩会的第二天,龙湖集团就此事回应8号楼。龙湖集团表示,事件发生后,龙湖立即安排专人对该男子的身份和所述情况进行核实。经确认,该男子系龙湖长沙一项目业主亲属,其所诉精装修房屋在交付时存在与业主预期不符的情况,在此前双方的沟通过程中,龙湖的沟通态度未能令业主满意。

  同时,龙湖集团称,在与业主的沟通当中,公司一直保持理智,并未发生肢体冲突,但确实存在沟通不到位、交付品质有瑕疵的现象,让业主产生了不好感受,对此公司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外,龙湖回应称,针对业主的合理要求迅速、积极改进相关产品和服务。目前双方已达成谅解。

  事实上,8号楼发现,这已经不是近两年来,龙湖楼盘发生的首个房屋质量维权事件。

  根据界面报道,2018年7月,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水镇的长城源著,因几场大雨让质量问题曝光。业主向龙湖方面列出了将近20项整改措施,包括道路塌陷、地基沉降、消防不达标、缺乏商业配套等。与此同时,8号楼在微博上搜索“龙湖房屋质量”,可以看到多个地区的网友对龙湖楼盘质量的投诉以及爆料。

  某知名地产分析师向8号楼指出,像龙湖一样的龙头企业频繁发生质量问题,也说明大房企也在追求高周转,质量把控不到位。尤其是限价政策下,很多开发商会为了降低成本,在开发中存在偷工减料等做法。这也是为什么大房企也会频繁暴露质量问题的原因。

  分析师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说,这些购房的业主入市的心态很急切,所以导致购房方面的条款看得不细致。而房企在营销楼盘方面,过于急躁,过度宣传后,就暴露出了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面临着业主的投诉和舆论的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该分析师称,可以预见的是,楼市早已步入下半场,在高周转模式诱惑下,高价拿地扩张的同时,如果不注重品质和质量,必将让品牌信誉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21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9最富有女性榜上,吴亚军再次入榜并位列榜单第二名,仅次于碧桂园杨惠妍。

  虽然2019年大环境不如人意,但吴亚军的身家却不跌反涨,超越2018年的550.4亿元达到了607.5亿元,显示出女富豪在财富上的经营有道。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房地产新闻)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