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避税?租客申报个税房租抵扣所需企业代码可自行查询

2019-01-04 20:10:42 作者:刘雪玉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 8号楼工作室 刘洋刘雪玉)

  1月4日,媒体报道自如让租客申报个税房租抵扣时不选“组织”选“个人”,以此起到避税的作用。“这对于已经拥有200万租客,年租金收入超过10亿的自如而言,能省下一笔不菲的税费支出。”

  在申报个税房租抵扣时,如果选择“组织”,则需要填写企业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实际上这个代码属于公开的工商信息,在天眼查APP中即可查询到。天眼查显示,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110228MA001HEP2E。

  有自如管家告知自如客在填写个税住房租金专项扣除的事项时,出租方类型选择“个人”不选“组织”。自如管家的理由是:自如只是受业主委托代为管理,属于第三方,不是出租方。

  自如与租客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中并未出现“第三方”,自如为甲方。一位自如管家表示,“房本产权是业主的,自如也是把房租打给业主的。” 自如房源虽然分为委托代理和自有,但对于代理房源,合同中长期以来也并未标明房租、居间费用或服务费各自的占比。对于租客来说,租房合同只是与自如签订的。

  对此,自如方面向8号楼回应称,不会把这方面的问题转嫁,会积极解决这事。

文章关键词: 避税 个税 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