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公布2005纳税千强榜 2‰企业缴纳42%税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47 北京日报

  

北京公布2005纳税千强榜2‰企业缴纳42%税费

户均纳税额排名 北京日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黄玉迎)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获悉,2005年度北京纳税“千强”的上榜单位,其“名额”只占北京地税所有税源户的0.2%,但是这1000家单位缴纳的税款却有353.5亿元之多,占了全市地税各项税费收入42.2%的高比重,个个都是纳税超千万的“重量级”纳税人。

  上榜门槛高达1200万元

  “能上纳税千强榜的,2005年的纳税额都在1200万元以上。”地税有关负责人透露,还有42户缴纳的税款都超过了1亿元,而这42户企业缴纳的各项税费收入就有81.5亿元之多,占“千强”纳税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户均纳税达1.9亿元。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这次所统计的税款范围是纳税人2005年全年在北京地税缴纳的各项税费收入,但不包括代征的税款。为了避免出现同一纳税人在本市不同地区分散纳税被漏统的问题,纳税千强榜特意将同一纳税人在本市不同地区办理的“临时税务登记”,都按照该企业的“税务登记”所在地进行汇总统计,以确保上榜企业纳税规模的准确性。但是,对于独立核算分公司和分支机构缴纳的税款,不能汇总统计到母公司。在纳税千强榜单刚评出后,市地税局还把榜单反馈到各区县地税局,让各区县认真对照榜单查找本地区企业中有没有纳税超过1200万元却被漏掉的。

  记者了解到,榜单按照纳税人的纳税规模进行全市大排名,明确各纳税人在全市的位置;然后再按纳税人“税务登记”所属的区、县地方税务局、分局进行分类,将“千强”归到所属区县中按全市排名公布。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排法可以让榜上有名的“千强”更快、更方便地找到自己。而且,也可以让各区县地税部门牢记管片内的“千强”,要时刻关注它们的纳税情况,做到一目了然。

  将享受地税VIP级服务

  企业上了纳税千强榜后,涉税“待遇”也将同步提高。东城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东城区的“大户”企业将像银行的大客户一样,获得税务局赠予的服务金卡,并在各税务所拥有独享的大客户服务室。只要企业去办理涉税事宜,就可直接进入该服务室,接受税务所所长或副所长的直接服务。如果企业遇上了自身解决不了的税收政策问题等重大事项,还可通过金卡上公布的联系方式,直接与税务局副局长联系,由副局长出面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另外,对于大企业日常经营最常碰到的购买发票问题,税务局也细心地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税务人员将定期主动询问企业的发票用票情况,确保企业发票用量足够。对于企业的用票增量申请,税务部门也将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缩短时限,提速审批。

  顺义地税局则为本地区的“贵宾”企业专门成立了一个VIP税务所,专设贵宾通道,并提供加班服务。顺义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局将在纳税服务大厅设立贵宾通道,为“贵宾”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甚至,连企业财务给员工算税的活儿税务局都“包”了。顺义地税局打算制作一个个人所得税自动计算程序,与企业工资核算部门应用的财务软件连接后,企业财务人员就可以根据收入额自动计算每名员工应纳的个人所得税,工作更轻松了。

  局长点评

  “千强”的发展就是北京的发展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长  王纪平

  从去年的经济普查结果看,在北京增加的1777亿元经济总量中,有1522亿元来自第三产业,占全部增量的比重高达86.9%。而北京的第三产业中,基本上都是地税部门管辖的企业。其中纳税额超千万的千余家企业,缴了税收总收入的近一半。“千强”的发展,就是北京的发展;“千强”的困难,就是北京的困难。从今年开始,北京地税每年都将公布纳税千强榜。纳税千强榜的公布,一方面是对纳税千强企业遵从税法担负纳税义务、为国家和首都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激励和表彰,另一方面也提示包括地税在内的政府各部门,纳税千强企业理应享受政府最优的服务。

  今年,北京地税将对诚信纳税的千强企业独家推出VIP级税收服务,企业出现涉税难题可直奔“大户室”找区县主管副局长解决。对纳税可能存在问题的千强企业,北京地税也将“突出重点”,更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和稽查。

  在对纳税千强企业下足“功夫”的同时,北京地税今年也将强化对普通纳税人和中小企业的优质涉税服务。人们希望早日拿到手的个税完税凭证,地税部门目前已经为230多万名市民送达。预计到本月底,全市300多万纳税人将全部拿到自己去年全年的个税完税凭证。下岗人员再就业、农村、残疾人、军转退伍、高科技等税收优惠政策,地税部门保证以最快速度和最优服务为纳税人落实到位。正在宣武和北京西站地区试点的财税库行联网,则为全市的大中小企业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申报缴税做准备,让企业最快只需两秒钟就能在电脑前轻松完成缴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