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调查显示:收破烂收入不低于工薪族收入
- 可抵押可质押 不定用途贷款成了“香饽饽”
- 家乐福舍车保帅撤香港 中国零售业激战开幕
- 价格战尘埃落定 低价彩电遭遇“速冻”
- 央视《经济半小时》就基金风波专访吴敬琏
-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药品广告牛皮吹得最大
- 彩电价格战秋后算账 国有资产亏损147亿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洋冰箱卷土重来 国字号切莫自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 11:11 经济日报

  国内冰箱市场上一度全面萎缩的“洋”品牌如今正在悄悄地扩大市场份额,令国产冰箱军团警醒———洋冰箱卷土重来国字号切莫自大

  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最近对全国35个城市106家商场的最新统计表明,到今年8月,以伊莱克斯、西门子、三星为代表的国外品牌冰箱市场份额已达28.1%,为又一个历史高点。

  众所周知,中国冰箱市场八十年代中期以后就由国产冰箱一统天下,“洋”冰箱全面萎缩。如今洋冰箱卷土重来将使本来已经饱和的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洋”冰箱如何能在国产冰箱占绝对优势的状况下得手?中国家电协会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这次统计依据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具有百分之百的代表性。因为,“洋”品牌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这次统计的数据也正是这几个主要的大中城市,而众多的中小城市和农村不在其列。但洋冰箱的实力仍不容忽视。1994—1995年是中国家电业合资的一个高潮,合资企业不仅把先进的设备、技术、管理带给我们,而且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拓展了自己的市场。随着合资企业的投产,经历一个复杂的市场磨合期后,近年这些企业开始进入了收获期。“洋”品牌再度出击中国市场,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优化组合,即品牌、技术、服务。以上升势头最猛的伊莱克斯为例,近年企业在中国不断创新产品,以降低噪音为主的“新静界”系列;符合欧洲A级节能标准的“省电奇冰”系列;任选设计、颜色、配件的自选冰箱系列等等。上海夏普“凉霸爽”系列增加回转制冰器和微冰室,在细微之处体现出设计者的独具匠心。此外,这些“洋”品牌还将国际领先的售后服务体系引入中国。这些都满足了消费者对产品多元化的需求。

  对国内家电企业来说,一方面要正视这种现象,仔细分析国内企业的不足。这次调查还显示,中国冰箱业的龙头企业海尔冰箱已从三年前市场份额超过40%缩小为29.7%,而被誉为“冰箱三剑客”的容声、新飞、长岭,仅有容声挤入冰箱销量前5名,国产冰箱面临的严峻形势已不容忽视。另一方面,随着家电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我国家电业要在未来几年内与国外品牌争夺有限的市场,必须通过创新产品、过硬质量、技术升级等多项措施增强竞争力,提升企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造就我国家电业的世界名牌。(作者艾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国产冰箱排名第一 洋冰箱位居第二 (2000/10/06 09:03)
冰箱业--“土”“洋”竞争加剧 (2000/10/17 10:23)
调查显示国产冰箱排名第一 洋冰箱位居第二 (2000/10/06 09: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