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收破烂收入不低于工薪族收入

2000年10月30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理财设计:收破烂的三种方案记者在与收破烂人员一起整整一天之后,最终为那些有兴趣的个人做出如下的理财设计:

  方案一:经营最常见的流动收购,对于无技术的人来说相对简单。

  条件:一辆手推车或三轮车,准备几百元收购资金;最好在四环外侧的小区,或是厂、矿附近收购。

  预计收入:月人均收入1000-1500元。

  方案二:做垃圾承包者

  条件:要与一些学校、机关、医院建立稳定的业缘关系。

  经营手段:定期上门收购、整理,服务质量是第一位的。需人员2-3人

  预计收入:年收入数万元

  方案三:租摊位做中间商

  条件:废旧物资回收市场租得摊位。

  预计收入:月均3500-4000元。

  理财方案研究过程: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记者研究统计的对象中,在收破烂的同时也捡破烂,但我们没有将其做特别统计,因为其占比例相对较少,因而予以合计。

  写出的这个题目,是记者与北京东四环、东南四环一带几家收破烂的人或家庭实际接触之后,较为谨慎地做出的结论。

  现在从事收破烂这一行的大多是外地人,其中又以河南人居多。他们往往是走街串巷,跑来跑去,是这座城市中数量绝对不少但又往往被人忽视的大行业、小角色。

  收破烂这个行业到底收入有多少?按照现在的状态,从事这个行业到底有多少机会?

  研究收破烂生意,记者首先把重点放在了数量最大的流动收购大军上。所谓流动收购,即骑一辆三轮车或拉一辆手推车,走街串巷的收购,每天晚上就到废旧物品收购市场去过磅。

  记者在18日、19日两天分别选择了几个有特点的对象,与他们一起从早到晚过了一天的收购生活,最近距离地了解他们的生意行踪。记者在灰头土脸地过了一天后发现:不收不知道,破烂生意还挺好!他们每个人的月平均收入并不低于那些普通的上班工薪族。

  时间:10月18日早10时———傍晚6时

  地点:东南四环附近一小区

  对象:周氏夫妇(河南省籍,其已在北京生活

  记录:上午和下午各一次

  以下是其妻子(她在劲松东口的一个角落蹲点)的具体收入情况:

  附表1:

  以下是各类废品的收购价和出售价:

  附表2:

  合计这一天的收入(包括预定的50公斤报纸)有40元左右。这个数字仅仅是他们收购的几样普通垃圾的收入。实际上,另外,他们在这一天中还有额外的收获:以5.00元/块的价格收购木门板3块,每块可以出售3元;以40元的价格收购床一张,售出80元,这两项又获利49元。这种额外收入又是常有的。

  据周说,每周既有闲,也有忙(一般周六、周日的买卖要比平常红火),但是平均下来每天都有八九十的收入,这样一个月下来,两个人能挣两三千元钱。

  为了能够获得更可靠的数据,在与周氏夫妇做研究的同时,还在另外一个地点统计了一个收破烂老头儿的收入数据。

  时间:10月18日傍晚6时

  地点:东四环附近

  对象:一收破烂的老头儿(一个人干,早晨捡一些,白天在城市外围收)

  记录:记录了他全天收的破烂数量,并与他一起到十里河附近的一处过磅收购站过磅,从而统计其全日收入。

  附表3:

  此外,还有泡沫、废旧衣服和食用油壶等。这只是其一车所回收的废品,据这位经营者说,平均一天可以拉两车,这样合计的话,一天约有40多元的收入。那一个月最少有1200元的收入了。

  考虑10月18、19两日天气不好的缘故,10月27日记者随一位来自山东的姓李的年轻人到了丰台区分钟寺一个中型废品收购站。他正要去交货,车上装了些纸板、瓶子,问他今天能挣多少,他笑着说,三四十吧,今天收得不好,好的时候吃午饭之前收的比这些都多。姓李的年轻人已干了四五年了,转的地方也多,据他自己说一天一般也能弄个三四十,最多能弄100元吧。过完秤,他偷偷跟我说,光纸板赚了50多元,还有些瓶子没交呢!

  据这个收购站的几家摊主提供的资料,像姓李的这种人一般每天收入三四十元,多的时候一百多元也有(不过这种时候不多)。

  这样看来,18日19日两天,由于天气骤然变冷,记录的收入情况属于他们低收入时,27日星期五天气比较正常,一个人每天平均八九十元的收入应是很普通的。

  以在上述两处的跟踪调查,以及记者打听来的一些情况,有充分的数据说明作为流动收购,每一日在城市外围活动,月平均收入应该在1000-1500元之间。

  还有两条靠垃圾挣钱的路

  吃收垃圾这碗饭还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做单位的垃圾承包者,承包一些医院、旅馆、餐馆的废品,每月交一定的钱(有的餐馆还不要钱),剩余的归自己。不过这种需要有一定的关系。

  据说,一个中等规模的宾馆一年产生的垃圾回收二十多万元,像蓝岛商厦一年可产生十几万元的废品,一个小型的医院一年也有数万元的废品。

  第二种是做个体小老板,在废物回收市场内租一个摊位,再雇用几个人,在市场内收购流动小贩的货,做二道贩子。

  对这种属于偏门的生意,记者做了特别的研究

  时间:10月20日

  地点:朝阳区六里屯附近的北京保绿源废旧物资市场

  对象:张姓摊主,一家以收购废纸为主的摊主

  除了自己以外,他还雇用了两个工人。自从这个市场建立就一直在这里,到现在为止已近3年了。他每天不必出去流动收购,只须在市场内等着就可以了。他们的收入也是主要来源于差价,即回收价格和售出价格二者之差。他们的另一增值手段是通过精加工使其升值,也就是在收的时候粗分甚至不分类,在出手的时候则对其进行细分,这样就可以多卖些钱。这种经营方式的特点是夏天普遍比冬天好,因为在夏季人们户外活动较多;节假日过后的生意普遍比节假日前好。

  那么他们的收入又如何呢?这是其一天的所收物品回收价和售出价:

  附表4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摊主一天最少可以有250元的毛收入。除去他从保绿源公司那里承包的这个摊位时,每月需向公司交纳1200元的租金;为雇用工人,每月需付每个工人约600元左右的工资,很少的水电费外,再几乎没有开销。这样一个月就可以有4000余元的净收入。而且,这个摊主是以废纸为主的,与收废钢铁的摊主相比其收入还算是少的了。

  据北京保绿源废旧物资市场的葛经理说,现在朝阳区有六个这样的市场,每个市场少则有60个摊位多则有100个摊位,那总数就是近500家。

  那么如果你想经营该如何做呢?很简单,向废旧物资市场办公室提出申请意愿承租。

  北京市民能干吗?

  清楚了他们的收入状况之后,人们或许会感叹:真是看不出来!而对那些苦于维持生计的下岗职工来说或许更是一种启发。

  据一位工商局的同志称,目前干这一行的还没有北京人,可能是碍于面子吧。但是不可否认这也是一条解决生计的途径。

  据了解,目前工商局允许个人在四环以外建固定收购站点。对于四环以内,则免不了工商、城管的管理。

  收破烂有什么讲究

  在北京,现在,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还在摸索市场化经营的路子。但在实践中已有一套运作方式。废旧物品回收是按分类进行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废纸类,分为书本、新闻纸和纸板;废金属类,分为铜、铝、钢铁等;废塑料类,分为透明塑料和不透明两类;此外还有废旧布料、家具等。

  在这些废品中以废纸和废金属为主,赚取的差价也最多;而像可乐瓶、易拉罐等每个只有几分钱甚至几厘钱的利润!

  流动收购者中,一般到厂矿、企业附近工业垃圾集中地区回收废品的收入要多于在生活区收购收入。此外,每年都有淡季、旺季(每年的冬季为淡季;夏季为旺季)。骑三轮车的其收入显然多于手拉车的。(文/张念庆)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