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中美发布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携手推动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目标

2021年04月19日17:35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1年4月15至4月16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就气候危机所涉问题展开讨论。2021年4月18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上做出积极努力。中国和美国是全球重要的碳排放国家,两国开展气候合作,将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目标注入新的动力。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重温气候合作历史,强调中美合作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重要性。《联合声明》重温了中美气候合作历史,并提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将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等多边进程中开展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开展国际合作是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有效途径,而中美气候合作是国际气候合作的关键一环。从历史来看,2014年中美双方第一次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有效推进了巴黎气候大会迈向成功。随后多年,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为《巴黎协定》的制定、通过、签署和生效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从现实来看,2019年中美CO2排放量分别占全球的28.76%和14.53%,GDP产出分别占全球总量的17%和24%,经济规模和碳排放水平决定了全球气候治理离不开中美的共识与合作。

  第二,制定各自的碳中和长期战略,积极推动COP26取得成功。关于中美气候合作近期将采取的行动,《联合声明》指出,两国都计划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之前,制定各自旨在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长期战略;同时提出,双方将合作推动COP26取得成功。据悉,由于在市场机制与资金等关键问题上缺乏共识,2019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结果不尽如人意,国际社会期待COP26能在一些关键领域达成共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一个多月内颁布了六个气候变化总统令,期望在第一任期内从行政命令角度确定美国碳中和路线图。随着碳中和工作的推进和两国气候合作的深入,中美有望为国际气候合作提供支持,消减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长期分歧,推动COP26取得成功。

  第三,积极扩大国际投融资,支持发展中国家低碳转型。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行动中,气候投融资需求巨大。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到2030年需要每年投入6.9万亿美元才能实现气候和发展目标。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缔约方应提供财政资源,协助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实现低碳转型。《联合声明》指出,两国计划采取适当行动,尽可能扩大国际投融资支持发展中国家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转型。这将促使中美系统地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事实上,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已经开展了大量支持发展中国家低碳转型的行动。例如,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可再生能源投资,以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转型;并且以清洁、安全的方式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建造全新的城市能源体系和交通体系。预计,未来随着中美气候合作的深化,“一带一路”将成为支持发展中国家低碳转型的重要平台。

  第四,合作涉及多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利于实现互补互利互惠互赢。《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将在COP26召开前后,继续讨论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减排行动,包括工业和电力领域的脱碳、可再生能源、气候韧性农业、节能建筑、绿色交通、多种温室气体(如CH4)的减排合作等,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个重点行业和领域。这些方面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拜登政府实现绿色经济复兴计划,而且有利于推动中国在氢能、储能技术等多个关键领域的绿色技术发展,对中美双方而言是互补、互利、互惠、互赢的合作。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汪惠青)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