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一季度银行业经营稳健 奠定全年高质量发展基调

2021年04月19日17:34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1年4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保险业发展运行情况,并围绕信贷投放、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风险化解等重点关注领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由负转正,季末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整体经营稳健。从银保监会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释放的信号来看,2021年银行业发展有以下方向:

  第一,资产增速合理适度。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29.6万亿元,总负债302万亿元,同比均增长9.2%,增幅较2020年末分别收窄0.9、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9%,较2020年末分别回落0.2、0.3个百分点。从资产增速也可以看出,我国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避免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非常规的信贷刺激。3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9.4%和12.3%,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8.3%,银行的信贷、社会融资规模与GDP的增长保持基本一致。从央行、银保监会公布的金融机构运行数据来看,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在去年货币信贷基数较高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银行业的资产增速将保持9%左右的稳定区间,更加强调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第二,信贷投放方向清晰。在维持信贷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引导经济转型升级。新增信贷资源将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乡村振兴、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将继续实现增速、户数“两增”,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增长30%以上,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要高于2020年,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优惠力度,普惠金融类指标在银行内部绩效考核体系的占比不低于10%;增加涉农信贷投放,实现同口径的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农发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的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对可持续性发展及从事碳达峰、碳中和、帮助减排方面相关工作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开发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的银行保险机构,在资本占用风险权重方面给予更多优惠,绿色信贷利率实现差别化;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第三,金融风险有序化解。一是整治影子银行为实现正常的货币信贷政策提供有利条件。穆迪近期发布的《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末中国影子银行资产总额为59.2万亿元,全年仅增加了2000亿元,2020年四季度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减少5000亿元,影子银行资产占名义GDP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59.8%下降1.5个百分点至58.3%,预计2021年影子银行资产会进一步缩减。二是加速不良处置为银行新增贷款腾出空间。近年来不良贷款累计处置规模超过12万亿元,一方面化解了银行信用风险,为银行“减负”,另一方面使信贷增长有了新的空间,将新增贷款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国民经济快速的恢复增长提供坚实基础。预计2021年,在处置政策利好叠加处置渠道拓宽的背景下,依然会处置2—3万亿元不良贷款。三是P2P在营机构实现清零,存量风险得到有序压降。强化存量机构展业监测、压实网贷平台主体责任、加快刑事立案机构资产处置力度、推动相关立法工作是2021年的重要任务,从制度建设、产品服务、治理体系等多方面健全网贷风险监管的长效机制。

  第四,积极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银行业也在加大对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及企业债券融资等的支持。2021年一季度末银行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余额达到69.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7万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补充银行资本,在增强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的同时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动债券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发挥国有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专业力量,为企业缓解债务风险的同时提高股权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郑忱阳)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