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一汽夏利,真的要说再见了

2019年12月24日09:31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辛弃疾曾经有词云:“往日繁华,而今物是人非。”

  看今天的一汽夏利,却是往日繁华已去,而今物已不是昨日之物,人亦非昔日之人了。

  一代国民轿车——夏利,在停产几年之后,以后连“名字”都将不复留存,在资本市场的闪转腾挪中,将逐渐成为历史的概念。除非未来有人重新“复活”这个“夏利”系列,一如欧洲某些古老的汽车品牌,否则未来的人只能从文献或者汽车博物馆中去了解“夏利”这个词汇了。

  在无尽的等待之后,12月22日晚间,一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敲定了一汽夏利的命运。

  在预案中,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 697,620,651 股股份无偿划转给铁物股份;一汽夏利拟向一汽股份出售其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一汽股份可以指定其子公司为拟出售资产承接主体,或者一汽夏利将全部拟出售资产由其特定的全资子公司承接,并向一汽股份或其指定的子公司出售该特定全资子公司的 100%股权;一汽夏利拟向铁物股份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科技的 98.11%股权。

  此番操作之后,一汽夏利与汽车有关的业务不复存在,而未来将成功注入铁路物资供应和生产性服务领域的优质资产。或者说,一汽夏利与汽车没有了关系,开始印上了“铁路”的印记。

  如果一切顺利,一汽夏利,与汽车再无瓜葛!

  这一重大“资产重组”,意义很多,影响也很大,我们看以下几点。

  第一,加速了一汽集团上市的步伐。

  一汽集团,终于放下了一汽夏利!

  用“快刀斩乱麻”这个词来形容近年来一汽集团解决“同业竞争”这个棘手问题再合适不过!

  曾经,一汽夏利、一汽轿车这“两兄弟”让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磕磕绊绊,尤其是一汽夏利这个让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如今,重组完成之后,一汽夏利的汽车业务被清理完毕,事实上的“壳”转手铁物股份,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也没有了一汽夏利的牵挂。“轻装上阵”的一汽集团,应该开始谋划下一步的动作;或者,已经谋划好正在等待实行。

  虽然,与黄金时期相比,今天一汽夏利的价值大不如前。但是,这并不妨碍本次资产重组的意义。毕竟,铁物股份要的只是这个“壳”。

  第二,铁物股份子公司中铁物晟得以借壳一汽夏利进入资本市场。

  某种意义上,铁物股份帮了一汽一把。不过,尽管不是“重组上市”只是“资产重组”,但是铁物股份子公司中铁物晟却得以借壳一汽夏利进入资本市场。

  2019年3月,国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铁物股份子公司中铁物晟的控股权,但到了4月份该重组被终止,中铁物晟借壳国统股份之事告一段落。

  这一次,铁物股份卷土重来,应该是志在必得。

  中铁物晟会带来什么呢?用过公告的话讲,“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全部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整车制造与销售相关资产,并注入铁路物资供应和生产性服务领域的优质资产,盈利能力将得以显著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而同时,资本市场给铁物股份带来的应该会更多。

  第三,对中小股东是一个利好消息。

  当初,一汽股份“承诺延期”后,一汽轿车中小股东维权的举动我们应该记忆犹新。

  看公告,中铁物晟科技经审计的历史财务数据,还是不错的,至少要比连连亏损的夏利要强许多。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得以加速,也让不少人欣喜。

  这样的话,对一汽轿车中小股东也算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此外,对一汽夏利的中小股东来说也有好处。

  一汽夏利的公告说:“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的资产、业务得以优化,预计将有效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转型,通过将整车制造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进行出售彻底消除原与一汽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本次交易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此言不虚,可谓一举夺得!

  以上三点,是此次交易的意义。

  当然,此次交易也有一定的风险,未来上市公司是否一帆风顺也不得而知。比如,公告中说:“由于中铁物晟科技的业务经营特点,资产负债率偏高,截至 2019 年 9 月末中铁物晟科技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对应的资产负债率为 75.94%。”这会对上市公司形成什么影响还不清楚。

  总之,此次交易完成之后,也许“一汽夏利”就要换个名字了,否则留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一汽夏利”,真的要说再见了!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汽夏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