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加息浪潮!菲律宾大举加息75个基点,智利、新加坡也出手了

全球掀起加息浪潮!菲律宾大举加息75个基点,智利、新加坡也出手了
2022年07月15日 00:1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王眉

  这个夏天,高涨的不只有随气温升高的通胀,还有各国央行隆隆作响的加息声。

  昨日,韩国央行史上首次实施大幅度加息50个基点、新西兰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50个基点、智利央行加息75基点,今日,菲律宾央行意外大举加息75基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通过上调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中点,进一步收紧了货币政策。

  菲律宾意外大举加息75个基点 必要时将进一步行动

  周四,菲律宾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基准隔夜借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25%,将贷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75%,加息幅度为近22年来最大。

  该央行原本计划在6月加息后,于8月18日举行政策例会,本次加息是在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之间进行的一次计划外的行动。

  菲律宾央行行长梅达拉(Felipe Medalla)表示:“再次提高政策利率时,货币委员会已认识到,在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的同时,有迹象表明价格压力持续扩大,因此有必要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他指出,央行已准备好“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在中期内引导通胀走上与目标一致的道路,履行保持价格稳定的职责”。

  梅达拉7月1日刚刚就任菲律宾央行行长。他上周曾表示,今年可能再加息100个基点,并指出,即使没有突破通胀目标,央行也应该随着经济的恢复,让货币政策正常化。

  早前为促进经济复苏,菲律宾央行对通胀高企采取观望态度,但随着通胀率远超目标区间,央行还是于今年5月19日宣布加息25基点,这是该国自2018年以来首次上调关键利率。随后在6月23日菲央行再加息25基点,以应对通胀加速和货币贬值。

  数据显示,菲律宾6月通胀率同比升至6.1%的近4年新高,主要受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推动。而菲律宾比索兑美元今年迄今已下跌近9%。

  智利央行加息75基点 预计还有更多加息

  周三,智利央行加息75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9.75%,加息幅度与上月会议相同。

  过去一年里,该央行已经将利率提高了9.25个百分点。然而,通货膨胀仍在继续加速,达到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短期内没有放缓至目标区间的迹象。

  智利央行在周三的决议声明中说:“委员会估计,有必要再次提高货币政策利率,以确保通胀在两年内趋降至3%。”

  在智利比索兑美元过去一个月暴跌15%之后,政策制定者在之前的声明中删除了减少未来加息幅度的说法。一些机构呼吁智利央行在不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的情况下,将借贷成本提高到“惩罚性水平”,以防止货币危机。

  数据显示,6月份该国CPI同比上涨12.5%,是近30年来的最高涨幅。在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中,接受该央行调查的经济学家将该国年底通胀率预期从10%上调至11%,将2023年通胀率预期从4.6%上调至5.1%。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也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为了缓和席卷全球的通胀,智利率先加息,并可能是最早暂停紧缩政策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意外收紧货币政策 因通胀上涨拖累经济增长

  新加坡金融监管局周四出人意料地收紧了货币政策,这是该局今年第二次出人意料地收紧货币政策,原因是不断上升的通胀加剧了经济收缩的风险。

  以外汇为主要政策工具的新加坡金管局,将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中点调高至目前的水平,从而允许本币升值。汇率政策波动区间的坡度和宽度将保持不变。

  该局表示,这项政策变动,加上之前的紧缩动作,应该有助减缓通胀势头,并确保中期价格稳定。

  该局还上调了今年的通胀预期,预计其追踪的关键核心通胀指标,今年将从此前的2.5%-3.5%升至3%-4%;并预计,考虑到汽车价格和住宿成本的上涨料将保持坚挺,总体通胀率可能将从此前的4.5%-5.5%升至5.0%-6.0%。

  澳新银行集团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此次加息“显然是为了应对通胀上行风险”。“今天的非常态举动受到近期新加坡元走弱的影响,因为这会增加通胀压力。”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外部增长势头的日益放缓将在今年下半年拖累新加坡的贸易相关行业。

  然而,该央行称,以国内为重心的行业和旅行相关行业可能会继续复苏,并为经济扩张提供支撑。总体而言,新加坡2022年GDP增速料将在3%-5%预期区间的较低部分。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