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亿英镑,英国官宣多项减税政策!影响如何?超级央行周落幕,释放什么信号?

450亿英镑,英国官宣多项减税政策!影响如何?超级央行周落幕,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09月24日 2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大规模减税、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等,希望以此来提振即将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

  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23日在英国议会下院解释称,英国政府计划“通过税收激励和改革扩大经济供给面。”

  根据克沃滕宣布的内容,此次推出的减税措施涉及个人所得税、财产税、海外游客购物消费税和企业税。英国政府估计,减税将造成财政收入减少,预计到2026至2027财政年度将少收税款450亿英镑

  除了减税之外,其他经济刺激措施还包括:取消对银行业奖金的限制,减少对土地使用规划的限制、加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等。

  英国智库财政研究所认为,英国政府的这一减税方案堪称50年来规模最大、最为激进的减税方案,同时也标志着特拉斯政府的政策相比鲍里斯·约翰逊政府发生了急剧转变,此前约翰逊政府实行的是增加税收和扩大公共支出的政策。

  目前英国经济增长乏力,加上能源危机和通胀高企,导致民众生活成本上升、消费者信心下降,许多市场分析师都认为,英国经济将在今年年底前陷入衰退。

  英国新首相特拉斯在本月上任后表示,将通过减税和改革促进增长,避免经济衰退。在23日宣布减税措施之前,她已经宣布了相关能源补贴计划,政府将在未来6个月耗资600亿英镑,替民众支付部分能源费用。

  而对于政府的这一系列新政策,英国国内也出现了批评的声音。反对党工党指责政府“不惜一切在赌博”,并警告称,大规模减税和能源补贴计划相结合,将使英国在利率上升之际背负高额债务。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2日已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5%上调至2.25%,这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七次加息。财政大臣克沃滕也不得不宣布,为了保证新政实施,本财年英国国债发行目标将大幅增加。

  目前,英国经济增长乏力,加上能源危机和严重通胀,民众生活成本陡增。去年冬天以来,英国通胀率居高不下,今年4月至7月已接连创下40年来新高。

  英镑创37年新低,英镑兑美元会跌至平价吗?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继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平价后,市场正高度关注英镑对美元汇率能否达到平价。

  9月23日,英镑兑美元汇率自1985年来首度盘中跌穿1.10,此后还跌至1.09下方、日内跌超3%,当天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0899,创下了37年来的新低。

  5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日内升幅一度接近60个基点,创史上最大升幅,基准10年期英债收益率日内升幅超过30个基点,势将最终创最大单日升幅。

  英镑对美元交易历史可追溯至250年前。在今年年初没有任何人会认为英镑将与美元平价,但目前市场预测到今年年底,有相当的概率投资者将“见证历史”。随着英国经济衰退的威胁日益逼近、债务成本的飙升,以及英国央行独立性受到限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英镑与美元平价逐渐成为一种可能。

  周五,期权市场的定价显示,英镑对美元跌至平价这一历史性事件在未来6个月内发生的概率有26%,相比之下,一天前这一概率仅为14%。

  紧缩大潮结束为时尚早,全球正处在“大过渡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高通胀时代欧美紧缩浪潮愈演愈烈,经济增长前景蒙阴,全球市场持续承压。9月24日,瑞信集团全球首席投资官Michael Strobaek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表示,全球经济不断放缓,然而通胀却依旧高企,市场受到极大影响。

  (瑞信集团全球首席投资官Michael Strobaek)

  更糟糕的是,资产价格的调整或许仍未结束。

  Strobaek警告称,利率不断上升会对资产价格造成负面影响,我们认为这个阶段仅仅过去了一半,各大央行很有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减缓或者停止紧缩政策。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还会放缓,在俄乌冲突影响下,欧洲的处境尤为艰难,会率先进入衰退周期。

  在Strobaek看来,全球正处在“大过渡期”,2022年不仅仅发生了经济秩序的洗牌,同时地缘政治方面的秩序也在迅速改变,这两者之间紧密相连,经济和地缘政治不能割裂开来。

  在不确定性时代如何寻找确定性?Strobaek认为,尽管很多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类别明显承压,但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投资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并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全球变暖可能会成为长期现象,在欧洲,我们已经明显看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影响,包含干旱、极端高温、洪水等等,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越来越明显。

  在能源转型方面,俄乌冲突让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受到了影响,能源价格飙升。Strobaek提醒,这种变化也可以被认为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能源转型更加紧迫。

  展望未来,Strobaek建议,资管机构需要进行资产的多样化,将投资组合向着ESG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ESG投资会是一个长期概念,不会是昙花一现。

  “超级央行周”落幕,影响几何?

  据Wind报道,美元指数本周强势攀升,股市、商品、非美货币普遍下挫。周三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今年后两次会议仍将大幅加息。美联储已连续第三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今年已加息5次合计300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90年以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

  点阵图显示未来加息行动比预期更激进,并预计到明年初可能将基金利率上调至4.6%的高位。

图:美联储加息点阵图,来源:美联储图:美联储加息点阵图,来源:美联储

  股市

  截至9月23日当周,全球主要股指多数下跌。

  其中,委内瑞拉IBC表现最佳,累计上涨2.25%,报8815.84点;巴西IBOVESPA表现次之,累计上涨2.23%,报111716.00点;俄罗斯MOEX表现垫底,累计下跌14.18%,报2089.87点;奥地利ATX表现次差,累计下跌6.28%,报2731.46点。

  商品

  截至9月23日当周,国际主要商品多数下跌。其中,ICE橙汁表现最佳,累计上涨6.43%,报181.9美分/磅;ICE咖啡表现次之,累计上涨2.32%,报223.5美分/磅;NYMEX天然气表现垫底,累计下跌11.89%,报7.19百万英热单位;CME木材表现次差,累计下跌9.60%,报460美元/千英尺。

  外汇

  截至9月23日当周,美元指数强势上涨,美元兑多数货币对上涨。其中,美元兑瑞典克朗表现最佳,累计上涨4.77%,报11.2965;美元兑挪威克朗表现次之,累计上涨3.98%,报10.604;英镑兑美元表现垫底,累计下跌5.05%,报1.0844;英镑兑港币表现次差,累计下跌5.04%,报8.51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编辑:李莹亮)、央视新闻客户端、上海证券报、Wind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英镑 英国 央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