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滞胀危机正在重现,“聪明钱”们将如何打这场“有准备之仗”?

1970年代滞胀危机正在重现,“聪明钱”们将如何打这场“有准备之仗”?
2022年04月14日 02:0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在为欧洲大陆和英国的经济低迷做准备,主张做空欧元和英镑。流动性再度为王,不少人建议缩短持债久期和对信贷采取防御型配置。美股空头开始活跃,大摩称防御型板块将优于周期股,“商品旗手”高盛和其他主流投行继续看涨大宗商品。

  高通胀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这几乎成了当下金融市场的共识。不少被称为“聪明钱”的机构投资者都在为迎接经济方面的坏消息做准备,特别是在俄乌冲突的主阵地欧洲。

  美国银行4月最新基金经理调查结果,延续了上个月悲观的全球经济预期。受访的专业投资人士们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跌至历史新低,预计经济会恶化的人数比例创史上最高。

  他们还预计年内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央行加息次数激增,滞胀预期跃升至2008年8月金融危机高潮以来的最高水平,货币风险也升至历史新高,对美股的乐观情绪则跌至历史新低。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3月底罕见坦言,由于能源价格带动的通胀比1970年代任何时候都要凶猛,英国经济正在跌入滞胀的深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主流研究机构在分析“美国是否会重蹈20世纪70-80年代滞胀的覆辙”,并复盘“1970年代美德日英如何走出滞胀困局”。

  彭博社分析称,这是因为基金经理们越来越担心这种市场情景——通胀失控叠加经济增长下滑——最终会成为现实,尤其是在欧洲。他们担心,肆虐的全球能源危机和越来越鹰派的央行会将主要经济体推入1970年代式的滞胀。当然,随之而来的布局调仓也会带来重要的战略机遇。

  上述报道称,管理超过2万亿美元资产的Amundi SA正为欧洲大陆可能出现的低迷做准备,英国最大活跃资产管理公司abrdn Plc也认为最严重的滞胀风险在欧洲,主张做空欧元和英镑。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先锋集团力推流动性来对冲全球较高的滞胀风险。另一资管巨头富达国际也主张针对发达市场“极有可能出现”的滞胀进行布局,并以欧洲衰退为基线场景。

  整体来看,俄乌冲突意外爆发,打破了机构原本设想的“今年欧洲市场会跑赢美国”。他们希望在充满利率上升风险的地区缩短持仓久期,并看涨主要国家的大宗商品出口商,以及与大宗商品挂钩的新兴市场。流动性再度为王,有人建议持有较短期限的债券和浮动利率票据对抗滞胀。还有人对全球股票采取中性立场,并在信贷方面采取防御型配置,“持续的高通胀,要求资产配置向通胀挂钩债券、黄金和一些实物资产倾斜。”

  上述观点也与“商品旗手”高盛的对抗滞胀决策不谋而合。高盛在本月的最新研报中指出,滞胀风险大增时,大宗商品依旧是最好对冲工具,而昔日备受热捧的成长性资产将承受重压。

  高盛认为,历史模式显示,大宗商品往往在通胀高企且不断上升的时期表现最佳,因此成为理想的滞胀对冲工具,配置大宗商品可以显著改善投资组合回报。其中,基本金属在滞胀期间具有独特的优势,铝、镍、锌、铜都或面临缺货的风险,黄金更将成为市场重要晴雨表。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也都看好滞胀时期的大宗商品表现。大摩认为市场最近的表现像是周期尾声,“后周期”这一时期可能对大宗商品有利,尤其是石油。摩根大通警告称,在对冲需求刺激下,大宗商品可能进一步飙涨40%,其长期配置最终将超过全球金融资产总额的1%,超过之前高点。

  上文提到的美银最新月度调查还显示,机构投资者现在将全球经济衰退视作最大的尾部风险,超过了俄乌冲突。而在投资标的方面,机构对现金、大宗商品、医疗保健、能源以及原材料继续看多,同时规避债券、非必须消费品和欧元区股票。可以说,主流机构的策略存在不少暗合之处。

  在风险资产的排头兵股市方面,美股大空头、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认为,美国股市自高点的回落尚未反映经济的急剧放缓。

  他在最新研报中呼吁“保持防御”,因为“(经济)增长会令人失望”,即他认为公用事业等防御型板块的表现将优于周期股。这与“全球经济悲观预期浓烈,海外对冲基金却在All In周期”的现状唱反调。

  即便一些知名多头的乐观看法也有所弱化,摩根大通的Marko Kolanovic建议投资者对近期股市的上涨进行获利了结,将一些资金转移到国债。此外,还有人预警称,“甚至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欧洲就有可能出现企业盈利衰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