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重磅伦敦硬分叉升级完成 以太币先跌后涨

以太坊重磅伦敦硬分叉升级完成 以太币先跌后涨
2021年08月06日 01:5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北京时间周四晚8点33分,以太坊网络区块高度到达12,965,000,迎来以太坊伦敦硬分叉升级。市场瞩目的EIP-1559随之激活,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以太币短线走低,随后拉涨。以太币最近24小时涨幅超过5%、7日涨幅达到20%,强劲程度远超比特币。

  北京时间周四晚8点33分,以太坊网络区块高度到达12,965,000,迎来以太坊伦敦硬分叉升级。市场瞩目的EIP-1559随之激活,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以太币短线走低,随后拉涨。

  根据Coinmarketcap的行情,以太币最近24小时上涨超过5%,达到2787美元,最近7日涨幅为20%。与之对比,比特币最近24小时小幅下跌,位于接近39000美元水平,最近7日下跌2.7%。近日以太币走势强劲程度远超比特币。

  本次升级中,有5个社区提案(EIP)被嵌入到以太坊网络的代码。其中EIP-1559是关于以太坊网络交易定价机制的解决方案,备受瞩目。其余4个EIP涉及的内容包括:优化智能合约的用户体验以及增强实行欺诈证明二层网络的安全性(EIP-3198);解决当前利用Gas归还机制而导致的攻击、从而释放更多的区块可用资源(EIP-3529);方便以太坊日后进一步更新(EIP-3541);帮助开发者更好地过度至以太坊2.0(EIP-3554)。

  EIP-1559大幅改变了交易费计算方式,使以太坊区块链上的交易费用更可预测、更加便宜。用户在发起交易时需要支付基本费用和优先费用。基本费用是每区块网络费用的固定部分,以太坊协议将根据网络上的整体需求,通过算法决定交易费用。基本费用会被销毁,矿工收不到这笔费用。优先费用用来调节网络拥堵,对于希望交易能够尽快入块被执行的用户来说,他们可以通过设置高额优先费用,来确保交易马上被收录。

  为何要进行本次升级?对发生在以太坊上的交易,此前的收费方案是拍卖机制。由用户出价,矿工选择出价最高的交易,将其打包进区块。这种方式看上去简单且高效,实际上存在一些弊端,包括:交易费不可预测且有时极高;竞价效率非常之低;交易可能需要等待几个区块才能被打包进入,故而容易造成延误;安全性存疑。

  近几个月来,以太坊的交易费用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这主要与非同质化代币(NFTs)的火爆和去中心化金融的大幅增长有关,这些都主要使用以太坊区块链。据CNBC,Castle Island Ventures普通合伙人兼Coin Metrics联合创始人Nic Carter表示,EIP-1559大幅增加了收费逻辑的复杂性,但这是一种有趣的方法,有可能令收费机制变得稳定。

  当然,EIP-1559也存在不少争议。它使得矿工利润减少。销毁基本费用使以太坊变得更加稀缺。如果区块奖励低于销毁的基本费用,可能会造成通缩。

  在本次硬分叉升级之前,市场普遍预计EIP-1559或将导致以太币的价格水涨船高。过去三年,以太坊流通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通过基本费用烧掉以太坊,EIP-1559协议可能会使以太坊流通每年的变化减少到1-2%。

  本次以太坊网络升级意义重大,是以太坊迭代到以太坊2.0之前最关键的一次升级。当前,投资者对ESG格外关注,相比能源密集型的比特币区块链,预计以太坊2.0将在2022年底变得更节能。以太坊2.0从能源密集型的“工作量证明机制”(Proof-of-Work validation)转变到“权益证明机制”(Proof-of-Stake)。因此,维护以太坊网络所需的算力和能量消耗更少。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