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半导体等多只热门大牛股被社保基金收入囊中

新能源、半导体等多只热门大牛股被社保基金收入囊中
2021年08月05日 19:4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新能源、半导体……多只热门大牛股被社保基金收入囊中

  作者:何漪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的最新持仓也浮出水面。

  明微电子锦浪科技诺德股份……多家二季度以来股价翻倍的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收入囊中。在截至8月5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9家公司获得了社保基金的青睐。

  买入多只大牛股

  明微电子自2020年12月18日上市以来,陆续获得了公募基金的喜爱,在2021年一季度末成为多只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随着其投资价值被不断挖掘,二季度末,明微电子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首次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明微电子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116组合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1.49万股,持有市值0.61亿元,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1.22%。

  整体来看,自2021年4月份以来,明微电子股价持续走高。截至8月5日,明微电子累计涨幅高达264.13%。

  明微电子股价的上涨,主要缘于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上半年,明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237.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944.79%。

  同时,截至8月5日,社保基金持有的诺德股份、天华超净等标的,二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同样翻倍。二季度末,社保基金118组合持有诺德股份2587.89万股,持仓市值达到3.15亿元;社保基金116组合持有天华超净493.49万股,持仓市值达到2.37亿元。

  加仓新能源、半导体热门板块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票已有7只。其中,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多的是万华化学,合计达到45.89亿元;其次是中科创达,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达到28.81亿元;社保基金持有紫金矿业三安光电等股票的市值也超过了10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持有信维通信艾德生物华工科技等8只个股的市值均超过了5亿元。

  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超过5亿元的上市公司注:截至二季度末,Wind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大幅加仓了热门板块,其中包括紫金矿业、中科创达、三安光电等新能源、半导体板块标的。

  社保基金二季度末新进成为紫金矿业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具体来看,社保基金114组合二季度大手笔买入紫金矿业1.78亿股,在二季度末的持有市值达到17.25亿元。

  同时,社保基金二季度继续加仓中科创达。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110组合、406组合已分别持有中科创达761.76万股、751.27万股。到了二季度末,上述两只组合保持仓位不变,社保基金602组合新进买入了中科创达321.45万股。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110组合、406组合、602组合持有中科创达的市值分别达到11.96亿元、11.8亿元、5.05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103组合二季度末新进成为三安光电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达到5300.94万股,持有市值达到16.99亿元。

  热点板块的后市机会如何?

  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创金合信碳中和拟任基金经理曹春林表示,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人工智能等板块。短期看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最为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因为该行业增速最快,竞争格局最清晰。

  望正资产认为,电动智能汽车能够推动汽车ASP提升和应用场景扩展,重塑一个全产业链国产主导的10万亿大市场,是可以媲美房地产和城镇化、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超级投资机遇。在这种市场共识性极强的超级机会中,风险和机遇是共存的。需要关注电动车板块预期收益率下降的风险,但更重要的是继续深挖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技术升级、格局优化、商业模式创新等机会。

  对于半导体产业,望正资产表示,板块整体上表现出高贝塔特性,但实际上不同标的之间投资逻辑差异度很大。一类是电动智能汽车和AIOT领域的芯片设计公司,最重要的是自下而上看公司的产品创新周期;一类是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公司,自上而下看,总市值是最需要关注的指标;一类是受益于供需错配和产业链加库存的涨价标的,需警惕周期景气回落时盈利增速下滑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