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秘会沙特王储?沙特外交大臣予以否认

以色列总理秘会沙特王储?沙特外交大臣予以否认
2020年11月24日 02:31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年8月13日,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20年8月13日,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据外媒报道,两名沙特政府顾问称,在美国的斡旋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日飞往沙特阿拉伯,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了秘密会谈。这是已知的两国高级官员的首次会面,但沙特官员对此表示否认。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周日傍晚,内塔尼亚胡秘密前往沙特西北角的海边,加入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萨勒曼王储的会晤。以色列陆军电台(Army Radio)称,陪同内塔尼亚胡前往的是以色列间谍机构“摩萨德”负责人科亨(Yossi Cohen)。

  该报道援引一名沙特高级顾问的话称,双方领导人讨论了包括与伊朗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但并未达成实质性协议。他说此次会面持续了约两小时。

  另据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提供的数据,一架“湾流”IV型私人飞机在格林尼治时间17时40分从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起飞。

  数据显示,这架航班沿西奈半岛东部边缘向南飞行,然后转向“新未来”城,在格林尼治时间18时30分之后着陆。该航班于格林尼治时间21时15分左右从“新未来”城起飞,沿同一路线返回特拉维夫。

  但沙特对上述会面表示否认。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推特上称,“这样的会晤没有发生过,在场的仅有美国和沙特官员。”有照片显示,费萨尔周日在沙特纽姆湾机场欢迎蓬佩奥的到来。

  费萨尔称,他陪同蓬佩奥从机场前往参加了与萨勒曼王储的会晤,并在这之后将他送回机场。

  但以色列方面并未否认会面的举行。内塔尼亚胡周一在一个会议上说:“我过去从未就此类事情发表过评论,现在也不会。多年来,我一直不遗余力地让以色列变强,并扩大其和平圈。”

  为了孤立伊朗、提高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特朗普政府一直敦促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政府建立正常关系。在特朗普政府的斡旋下,巴林、苏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已经与以色列达成了关系正常化的协议。

  但到目前为止,沙特距离这一步还很远。沙特政府在萨勒曼国王的领导下,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然而,分析人士和内部人士认为,他35岁的儿子、萨勒曼王储可能更愿意考虑在和平进程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实现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一直与以色列保持着秘密关系,由于它们面临着伊朗这一共同威胁,这种秘密关系近年来得到加强。从8月开始,沙特允许以色列飞机经由沙特领空,飞往其它海湾国家和亚洲地区。

  内塔尼亚胡周日发表讲话称,美国不应该回归特朗普总统退出的2015伊朗核协议。这一讲话被认为是向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传递信息。拜登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拜登曾表示,如果伊朗首先恢复严格遵守协议内容,美国将再次加入伊核协议,并与盟国合作巩固其条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