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做法与其标榜的市场自由竞争不相称

美做法与其标榜的市场自由竞争不相称
2020年09月28日 04:1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做法与其标榜的市场自由竞争不相称

  来源:经济日报

  TikTok业务的控制权以及字节跳动的核心算法一直是各方博弈的焦点。美国政府为何一再干涉TikTok的正常运作及其交易谈判?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

  田志宏表示,这是一次对TikTok的巧取豪夺,而美国对他国企业进行科技霸凌的情况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前的受害者有法国的阿尔斯通、日本的东芝,如今又有中国的华为和TikTok。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其实是一种霸权逻辑,即“美国领先,就安全;美国不领先,就霸凌”。中国绝不会屈服于美国强盗般的做派,更不会接受针对中国一家科技公司的无理打压。

  田志宏表示,美国的种种做法都是为了能在源头上垄断全球市场,形成美国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建立全球市场美国化生态,从而达到控制他国企业命脉的目的。然后,再利用这一点去压榨他国企业,以此获取自身最大利益。美国如今对我国及其他各国企业极尽打压之能事,正是因为相关企业在高新技术方面的飞速发展使得全球市场美国化的态势受到巨大冲击,影响了美国的既得利益。

  “美国所采取的各种做法,与其一直标榜的市场自由竞争极不相称。”田志宏说,美国一直标榜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是自由竞争,也喊着市场自由竞争的口号敲开了许多国家的大门。在自由竞争的市场规则下,谁拥有更强的技术能力和资本实力,谁拥有更高的品牌知名度,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而美国企业无论是在技术、资本层面,还是品牌层面,都有很大的竞争力,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长期以来获取了高额利润。为此,中国的企业应该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当今时代的确充满“斗争”的事实,要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

  “中国企业应该在此事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做好面对更为复杂的斗争和博弈的准备,更迅速地成长。”田志宏说。

  本报记者 施普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