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债务上限危机影响下 短期美债回报率堪比股市

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债务上限危机影响下 短期美债回报率堪比股市
2023年02月20日 23:2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近二十年来第一次,一些全球最安全的债券可以给投资者带来超过5%的回报,堪比标普500指数等风险更高的资产。

  只有一个小问题: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下降了,因为如果美国国会不采取行动,偿付可能会延迟。

  随着交易员提高了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6个月期美国国债上周成为2007年以来首支收益率超过5%的美国国债。1年期收益率也接近了这个门槛。与此同时,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也变得日益紧迫,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如果不提高上限,联邦政府最早在7月就会耗尽现金。

  不过,鉴于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目前距离基准股指的盈利收益率仅有一线之遥,这似乎是投资者愿意承担的风险,每周的国债招标继续吸引着强劲需求。

  “现金成了王道,”NewEdge Wealth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Ben Emons表示。“在这样高的利率下,这些类似现金的工具成为投资组合中比其他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如果你现在把50%的投资组合放在短期美国国债上,其余投资在股票上,那么你的投资组合就会更平衡。”

  Emons说,之前的债务上限之争就曾导致短期美债下跌,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了机会,这一次也不例外。他预计,围绕提高债务上限以及时达成协议避免违约的问题讲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斗争。

  6个月期国债正好落在国会预算办公室和华尔街策略师预计若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政府会耗尽现金的时间窗口内。如果一些投资者出于这个原因避开了这些国债,其他人就会因冒险而取得回报。收益率在过去两次招标中飙升了16个基点,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两连涨。

  本周除了计划中的2年期、5年期和7年期债券发行外,美国财政部还计划招标发行600亿美元3个月期国债、480亿美元6个月期国债和340亿美元1年期国债。

  虽然中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亦告上升,多数触及年内最高水平,而且有许多超过了4%,但短期美债可为突然再次变化不定的美联储展望提供更多保护。就在一个月前,还很少有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会在3月份后再次加息。到上周五,在一系列迹象显示通胀放缓速度未达预期之后,5月份加息已完全反映在互换合约中,6月份再次加息的几率达到70%左右。

  从2月1日设定的4.5%-4.75%目标区间再有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将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5.25%-5.5%。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在上周四发布的报告中采用了这一预测。

  本周将发布美联储2月1日会议纪要,以及包含美联储所青睐通胀指标的1月份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可能会令加息幅度变得更加明朗。

  这些报告可能会消除货币政策会在年底前开始放松的剩余押注,从而增强短期美债的吸引力。

  “人们开始意识到,美联储关于利率会升得更高但停留时间更长的说法可能会决定2023年的市场回报,”Federated Hermes全球流动性市场首席投资官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Deborah Cunningham接受采访时表示。“你不能打赌,美联储会达到终端利率,然后开始降息,并在年底前回到4.5%。这不是市场应有的想法。”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