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维持高位 联储展开更多加息行动的压力加大

美国通胀维持高位 联储展开更多加息行动的压力加大
2023年02月14日 23:59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消费者价格今年年初快速上涨,显示通胀压力持续存在,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把利率提高到超出先前预期的水平。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能源和住房成本推动下,1月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CPI)环比上涨0.5%,创下三个月来最大涨幅。该指标同比上涨6.4%。

  不含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CPI上月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6%。经济学家认为,核心CPI相比整体指标能够更好地反映潜在通胀状况。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整体CPI环比上涨0.5%,核心CPI环比上涨0.4%。这两项指标同比涨幅均高于预期。美国股市开盘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报告发布后上涨。

  这些数据叠加1月就业报告远超预期和消费者保持韧性的迹象,凸显了经济和价格压力的持久性,尽管美联储进行了大力紧缩。该数据对官员们近期的主张构成支撑,他们近期表示,他们需要进一步加息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利率,而且利率峰值可能会高于先前预期。

  稳物价之路可能会漫长而曲折。最近几个月曾推动整体通胀回落的商品涨价放缓势头似乎正在失去动力,劳动力市场的强势继续对工资增长和服务价格构成上行风险。

  该报告还显示,住房“迄今”对单月涨幅贡献最大,几乎贡献了一半涨幅。二手车价格——这是近几个月通胀回落的主要动力——连续第七个月下跌。能源价格三个月来首次上涨。

  居住成本上月涨0.7%。居住成本为最大的服务分项,占整体CPI指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居住指标的计算方式,政府统计数据明显滞后于实时价格变化。1月份的报告纳入了消费者价格指数篮子的新权重,以便更准确地反映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居住分项在整体指数中占比上升,而二手车占比下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CPI 美国 通胀 加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