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长称与中国关系“处在十字路口”,还说已准备好与中国展开竞争

印外长称与中国关系“处在十字路口”,还说已准备好与中国展开竞争
2021年05月22日 06:31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印外长称与中国关系“处在十字路口”,还说已准备好与中国展开竞争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度外长苏杰生20日出席由英国《金融时报》和《印度快报》共同举办的“印度、中国和美国:新的地缘政治格局”线上活动,再度就印中关系发声。他不仅称印中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还声称印度已准备好与中国在印太及周边地区展开竞争。

  据《金融时报》报道,苏杰生表示,“印中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未来双边关系的走向将取决于中方能否恪守各项维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议。他说,从1962年印中“边境战争”结束到1988年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双方用了26年时间达成维持边境地区稳定的共识,并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签署相关协议,“这是确保两国关系在其他方面得以扩展的基础”。此外,他还将去年印中边境冲突的责任完全推卸给中国,并警告称若紧张局势持续,将产生更大的经济后果。

  在回答有关“中印竞争”的问题时,苏杰生认为,印度的影响力一方面深入印太、植根非洲,另一方面正直达欧洲,“(印中)竞争是一回事,但在边境地区发生暴力摩擦则是另一回事”。他强调,“我们已经做好竞争的准备,这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问题是如果双边关系的基础遭到侵蚀,我们应如何处理这种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强调,中印边境有关事态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上月中旬明确指出,中印边界争议是客观现实,但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该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上。双方要坚持平等对话,管控分歧,协商解决,不要让分歧上升为争端。

  据印媒报道,苏杰生还在此次发言中提及“四方安全对话”机制,表示相关议程确实扩大了,四个国家在全球和地区关键挑战上拥有共同利益,且存在四国仅通过双边关系无法应对的空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可填补这一空缺。《金融时报》称,苏杰生否认印度将与美国正式结盟以遏制中国,称“这不是冷战2.0,不会遇到冷战时期那种尖锐的军事对抗”。他还淡化“四方安全对话”是亚洲版北约的说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金融时报 印中 外长 印度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