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副董事长林斌夫妇向中山大学捐赠1亿元!

小米副董事长林斌夫妇向中山大学捐赠1亿元!
2024年04月17日 20:24 证券时报

  刚刚!小米副董事长捐赠1亿元! 

  在中山大学迎来100周年校庆的前夕,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林斌夫妇向中山大学捐赠了1个“小目标”。

  据中山大学的微博消息,4月17日,中山大学校友伉俪,林斌与林斌刘向东基金会理事长刘向东,向中山大学捐赠现金1亿元人民币。

  林斌曾多次大手笔捐赠

  据中山大学微博消息,今日下午,林斌刘向东校友伉俪向中山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举行,林斌刘向东夫妇向中山大学捐赠现金1亿元人民币。

  中山大学校长、校友会会长高松院士代表学校授予林斌首位名誉校董荣衔。据悉,此次林斌刘向东夫妇捐赠的1亿元,拟用于林斌刘向东文体中心建设、设立林斌刘向东奖学金、洪淡华奖学金等项目,将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条件,为中山大学新的百年征程注入强大的校友力量。

  林斌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深情告白母校。“我的母亲、姐姐和姐夫、堂兄、表弟、堂叔、舅舅等十几位亲人,都是中山医毕业的,我们一家都是中大人。母校为我奠定了人生职业道路和发展。中山大学在我心里是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希望更多校友能够支持母校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将母校建设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大学。”

  当天,林斌发布微博消息称,“重回中大校园,仿佛穿越回了青春岁月。38年前,这里是我追梦的起点,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知识的芬芳和青春的气息。”

  “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校道上,我仿佛又听到了当年的读书声和笑语欢歌。图书馆的静谧、操场的热闹、教室的专注……这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在我心中激起层层涟漪。感恩中大,你给予了我无尽的智慧和力量,让我在人生的远航中乘风破浪,成就了今天的我。” 林斌说道。

  实际上,在2022年,林斌也曾向中山大学捐赠。据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消息,2022年6月,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林斌刘向东奖学金颁奖仪式。

  据悉,林斌及刘向东是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86级校友。林斌当时坦言:“电子系是中山大学最好的系,中山大学永远是校友们的精神家园”他提到,学院发展日新月异,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韶华、学好本领、再创佳绩。

  而在2021年,林斌向小米基金会捐赠6000万股B类小米集团股份,引起广泛关注。据胡润研究院统计,林斌因此次捐赠新进入2022胡润慈善榜第十。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约为9.4亿元。

  2023年7月,中山大学“小米青年学者”“小米奖助学金”捐赠仪式举行。林斌表示,目前有多位校友在小米就职,小米的发展离不开众多中山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贡献。小米公益基金会致力于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希望“小米青年学者”项目和“小米奖助学金”项目能够支持和帮助中山大学在校学生及青年教师发展,以培养更多具有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雷军曾创纪录捐赠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近年来也频频大手笔捐赠,支持其母校武汉大学建设与发展。

  2023年11月,雷军向母校捐赠13亿元人民币。该笔捐赠刷新了武汉大学建校以来单笔最大捐赠额,也是全国高校收到的最大一笔校友个人现金捐赠。

  雷军表示,此次捐赠主要聚焦三个方向:支持数理化文史哲六大学科基础研究、支持计算机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大学生培养。

  据雷军彼时介绍,1997年,毕业6年后,雷军工资只有4000元的时候,便已经开始了给母校的捐赠。26年时间里,雷军先后向母校捐赠设立武汉大学“雷军奖学金”“雷军科技楼”“抗击新冠肺炎基金”等多个捐赠项目,其捐赠支持武汉大学建设的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雷军科技楼)已投入使用。

  至于为何要持续捐赠,雷军表示,“武大教给我知识,让我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指导我走上了科技探索的毕生道路,给了我一生最重要的财富。这么多年来,我时时都想起母校给我的支持,内心始终充满感激。在我心目中,武大就是全球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我想,所有的校友们也是这样想的。为了让武大越来越好,每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今年4月11日,武汉大学宣布,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加强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将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试验班多元化培养试点。2024年起在计算机学院新设雷军班,计划招收30人。

  武汉大学表示,雷军班作为武汉大学拔尖人才培养重点项目,旨在培养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发挥计算机学科在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为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打造成国内知名、世界一流的学术高地贡献力量。

  教育是主要捐赠方向

  胡润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3胡润慈善榜单显示,2023年上榜慈善家中,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有58%上榜慈善家都在教育事业上做出了贡献。社会公益方面的捐赠人数排名第二,占比19%。乡村全面振兴领域捐赠人数占比12%,位列第三。

  教育方面有8位上榜慈善家是为母校捐款。其他教育方面的捐赠方向还包括人才培养、校园建设、高校科研等。过去一年较大笔的捐赠包括何享健出资30亿元成立何享健科学基金;李西廷向母校安徽砀山中学捐赠10亿元;虞仁荣向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韦尔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折合人民币约8.35亿元;赵燕向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481万多股华熙生物股份,折合人民币约4亿元等。

  社会公益方面共有8位慈善家上榜。其中数额较大的有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向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6.75亿股碧桂园服务股份,折合人民币约59亿元。

  乡村全面振兴方面主要包括乡村全面振兴活动上的捐赠。大额捐赠主要包括黄文仔的星河湾在广东省乡村全面振兴活动上认捐2亿元;关杰初、吴绮兰夫妇于广东省乡村全面振兴活动上共认捐约1.6亿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税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提高直接税比重说易行难,唯有发展慈善事业、鼓励捐款,才是对宏观经济不会带来大震荡的有效工具。

  “通常认为,一次分配讲效率,二次分配讲公平,三次分配则讲社会责任,富人们应当在自愿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部分财富,帮助穷人改善生活、教育和医疗条件。” 李迅雷进一步指出,今后要把三次分配的作用发挥出来,必须加强慈善组织公信力建设、提升信息公开透明水平、建立慈善资金使用跟踪反馈机制、增加善款善物流向的透明度。唯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民,把慈善事业做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