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现场检查把关作用 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充分发挥现场检查把关作用 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2024年03月29日 16:42 证券市场周刊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下一步工作,证监会将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牢牢把握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主线,充分发挥现场检查把关作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提升市场韧性,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吴加伦/

3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依法从严监管市场,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健全监管执法制度机制,强化监管问责,坚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大幅提高现场检查覆盖面

证监会主席吴清表示,目前,证监会对在审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交易所也进行现场督导,但是现场检查和现场督导的覆盖面还非常有限,下一步要成倍地大幅地提高覆盖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持申报就要担责,以此倒逼发行人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也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执业和服务水平,做到勤勉尽责。

证监会对《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下称《现场检查规定》)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发挥现场检查的把关作用,从根本上整治首发企业在检查过程中撤回上市申请的现象。在充分调研、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现场检查规定》修订工作。

现场检查是《证券法》赋予证监会的一项监管执法手段,也是发行上市书面审核的延伸和补充。20211月,证监会发布实施《现场检查规定》,规定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的程序、方式及要求。

制度实施以来,证监会调动系统力量,对100家首发企业有序实施现场检查,及时纠正了一些企业的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对发现财务造假线索的3家企业依法立案稽查。通过严格的现场检查,层层传导监管压力,对带病闯关形成有力震慑。

修订后的《现场检查规定》强调申报即担责,规定在检查过程中对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撤回上市申请不影响检查工作实施,也不影响依法依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

同时,《现场检查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现场检查程序,强调现场检查处理标准统一。

此外,证监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进行修订并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程序,主要修订内容有:

一是要求辅导机构制定辅导环节执业标准和操作流程,督促辅导对象准确把握板块定位和产业政策。

二是明确辅导监管要关注首发企业及其关键少数的口碑声誉,拓展发行监管信息源。

三是规定审核注册工作要充分利用好辅导监管报告,形成辅导监管与审核注册的有机联动。

辅导监管要求辅导机构督促首发企业申报上市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进入资本市场必备的诚信合规法治意识。证监会将统筹各派出机构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持续做好辅导监管,督促首发企业树立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压实辅导机构责任,形成企业规范负责、机构勤勉尽责、监管有力有效的辅导监管生态,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企业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主体责任,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作为企业的关键少数必须挺在前面。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还有各类专业中介机构也都要各负其责,责无旁贷。

当前,市场各方呼吁要加大退市力度,证监会也将付诸行动。一方面,设置更加严格的强制退市标准,做到应退尽退。另一方面,完善吸收合并等政策,进一步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也鼓励推动一些公司主动退市。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下一步都要加大力度。

吴清强调,发行上市、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也要与时俱进,进一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和特点,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增强制度的包容性、适应性,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从而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分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证监会也必须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企业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投资价值,证监会也将与行业主管部门,包括相关宏观部门和股东单位、地方政府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支持企业做优做强,营造更好环境。从根本上看,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

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因素很多,机理也比较复杂,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重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提升市场韧性,是需要深入研究和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同时这是一项体系性的工作,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综合施策。

吴清表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包括一个基石五个支柱一个基石,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发行人必须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首先要有良好的治理,有稳定的回报或者可以期待的成长性。大股东、实控人和管理层必须牢记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必须有姓“公”的意识,对公众负责,持续提高投资价值。

五个支柱,第一个是更合理的资金结构;第二个是更完善的基础制度;第三个是更有效的市场调节机制;第四个是更优质的专业服务;第五个是更严格的监管执法。

证监会最近一段时间采取了一些更加严格的执法行动,未来还将持续严格执法,对一些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犯罪的,加强行刑对接,有些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民事责任。

近日,证监会刚刚移送了一批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案件,目的是要维护好市场“三公”秩序,更有力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让这个市场更加风清气正,营造优良的市场生态环境,让市场各参与方崇法守信、归位尽责。这对于稳定市场运行至关重要。

当然,要看到市场运行有其自身规律,正常情况下不应干预。但是,一旦市场严重脱离基本面,出现非理性剧烈震荡、流动性枯竭、市场恐慌、信心严重缺失等极端情形,该出手就果断出手,纠正市场失灵。这方面,证监会已经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还将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现监管全覆盖,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证监会将认真对标对表,针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各领域、各主体、各环节,全面检视并加快补齐监管存在的短板弱项。

依法从严监管市场,依纪从严管理队伍。对问题机构、问题企业强化早期纠正,对各类风险及早处置,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重点严打。特别是一些触碰底线的,比如造假欺诈、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都要严厉打击。在队伍管理上,证监会将刀刃向内,严抓严管,真正在政治上、专业上、作风上、廉洁上过得硬,打造一支监管铁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